[ ChatGPT 與你分享好書 ] 超級預測

 



我問 ChatGPT 是否看過超級預測這本書,然後我扮演訪談者的角色,請他分享這本書的內容


: 可否跟我的讀者簡單介紹一下超級預測這本書?

ChatGPT: "超級預測 "是由菲利普-E-泰特洛克和丹-加德納寫的一本引人入勝和發人深省的書。它探討了預測的科學以及專家如何通過使用特定的技術和方法成為 "超級預測者"。這本書是基於泰特洛克20多年來進行的一項研究,在這項研究中,他召集了一群普通人,並訓練他們成為預測專家。

該書最有趣的方面之一是它對我們在進行預測時的思維方式提供了洞察力。特洛克和加德納認為,我們的自然傾向是對我們的預測過於自信,這可能會導致糟糕的決策。他們認為,成為超級預測者的關鍵是要謙虛,認識到我們知識的侷限性,並在有新資訊時願意改變我們的想法

這本書寫得很好,易於閱讀,而且充滿了真實生活中的例子和案例研究,說明了所討論的概念。對於任何對預測科學和如何做出更好的預測感興趣的人來說,這是一本必讀的書。我強烈推薦它。


我: 如何成為超級預測者?

ChatGPT: "超級預測 "概述了幾個關鍵技術和方法,可以幫助個人成為更好的預測者。其中一些包括。

  • 將複雜的問題分解成更小、更容易管理的部分
  • 認識到自己知識的侷限性,願意承認自己不知道的事情
  • 對新資訊持開放態度,並願意在有新的資料時改變你的預測
  • 使用各種不同的預測方法,如基準利率、情景規劃和 "外部觀點"
  • 謙虛,認識到即使是專家也可能出錯
  • 通過實踐和反饋,不斷尋求改善你的預測能力
  • 使用機率和機率思維,而不是做出明確的預測
  • 意識到認知偏差,並努力抵制它們
  • 同樣重要的是要注意,成為超級預測者不是一夜之間就能實現的,它是一個需要時間、奉獻和實踐的過程。在書中,泰特洛克和加德納提供了具體的練習和技巧,讀者可以用來提高自己的預測能力
我: 請告訴我這本書最有趣的真實故事?

ChatGPT : 書中最有趣的故事之一是 "良好判斷力專案 "的故事,這是由該書的主要作者菲利普-E-泰特洛克舉辦的預測比賽。該比賽是一項多年的研究,旨在通過訓練他們成為更好的預測者,從一群普通人中找出最佳預測者。

良好判斷力專案的故事很有趣,因為它展示了書中討論的技術和方法的有效性。這項比賽進行了多年,使用書中所述方法接受培訓的參與者始終比沒有接受培訓的參與者表現更好

書中另一個有趣的故事是關於 "超級預測者 "如何預測2011年阿拉伯之春起義的結果,這讓許多專家感到驚訝。這個故事說明了超級預測者是如何在高度不確定的情況下,綜合運用各種技術,如情景規劃和概率思維,做出準確的預測。

總的來說,這本書充滿了有趣的故事和案例研究,使書中討論的概念變得栩栩如生,對於任何對預測科學感興趣的人來說都是一本好書。

我 : 可否告訴我多一點關於良好判斷力專案?

ChatGPT : 良好判斷力專案是由 "超級預測 "的主要作者菲利普-E-泰特洛克舉辦的預測比賽。該比賽旨在從一群普通人中找出最好的預測者,通過訓練他們成為更好的預測者。該比賽進行了多年,涉及數千名參與者。

參與者被要求對廣泛的全球事件進行預測,如政治選舉、經濟指標和自然災害。然後根據預測的準確性對其進行評估。表現良好的參與者隨後被提供培訓和反饋,以幫助他們提高預測能力。

良好判斷力專案的關鍵見解之一是,有可能將普通人訓練成 "超級預測者"--能夠做出高度準確預測的人。該研究發現,超級預測者能夠持續超越廣泛領域的專家,包括情報分析員、政治科學家和商業領袖。

良好判斷力專案還證實,預測是一種可以通過實踐學習和提高的技能,而且有一些具體的技術和方法可以幫助個人成為更好的預測者。該專案還發現,預測者團隊的表現比個人更好,這表明視角的多樣性也是預測的關鍵

良好判斷專案的結果很重要,因為它們證明了通過使用特定的技術和方法可以做出準確的預測,而且預測是一種可以通過實踐學習和改進的技能。這個專案的發現對決策、風險管理和戰略規劃等領域都有影響。

我 : 超級預測者的培訓內容?

ChatGPT : 關鍵培訓內容包括。

  • 校準的機率。學員們被教導如何為他們的預測分配準確的機率,以及如何使用機率分佈來表達不確定性
  • 情景規劃。教會參與者如何使用情景規劃來確定潛在的事件和結果,以及如何使用這些資訊來做出更準確的預測
  • 貝葉斯更新。教會學員如何使用貝葉斯更新法,根據新資訊調整他們的預測
  • 心理模擬。教會參與者如何使用心理模擬來探索不同的可能結果,以及如何使用這些資訊來做出更準確的預測
  • 錨定。教會參與者如何避免 "錨定 "的陷阱--過於依賴最初的資訊或印象,以及如何考慮廣泛的可能性
  • 團隊合作和觀點的多樣性。學員們被教導如何在團隊中工作,以及如何利用多樣化的視角來做出更好的預測。
  • 反饋和反思:向參與者提供關於他們預測的反饋,鼓勵他們反思自己的表現,以提高他們的預測能力。

通過使用這些技術和方法,學員們能夠提高他們的預測能力,做出更準確的預測。該培訓專案設計得很靈活,因此學員可以將這些技術和方法應用於廣泛的預測挑戰。

我: 你能用這本書的方法來預測人工智慧的未來嗎?

ChatGPT: 使用 "超級預測 "中概述的方法來對人工智慧的未來進行預測是可能的。該書提供了對廣泛的主題進行準確預測的技術,人工智慧領域也不例外。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預測人工智慧的未來是一項複雜的任務,需要深入瞭解該領域和可能影響其發展的各種因素。

爲了對人工智慧的未來做出準確的預測,有必要收集有關該領域目前趨勢和發展的廣泛數據和資訊,以及可能影響其未來的社會、經濟和技術因素。該書建議,最好的預測者是那些能夠跳出框框,考慮廣泛的因素和情景的人。

該書推薦的一些做出準確預測的方法是。

  • 使用結構化的程式來進行預測
  • 將複雜的問題分解成更小、更容易處理的部分
  • 從多個來源收集廣泛的數據和資訊
  • 考慮一系列可能的結果,包括不太可能發生但影響較大的事件
  • 根據新的資訊不斷地更新和完善預測
  • 願意承認你的錯誤並相應地更新你的預測。

還需要注意的是,人工智慧是一個快速變化的領域,它的發展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因此,必須不斷了解最新的研究和趨勢,同時擁有一個由不同領域的專家組成的多元化團隊。

總的來說,雖然 "超級預測 "方法可以應用於預測人工智慧的未來,但這是一項複雜的任務,需要對該領域和可能影響其發展的各種因素有深入的瞭解。

我 : 你會建議那些職業的人需要看這本書?

ChatGPT : 我想把菲利普-E-泰特洛克和丹-加德納寫的《超級預測》推薦給各種職業中需要進行預測或預報的人,作為他們工作的一部分。這本書提供了有價值的見解和實用技術,可以幫助個人和團隊提高預測能力。可能會發現本書有用的專業人士的一些例子包括。

  • 商業領袖。"超級預測 "提供了關於如何對市場趨勢、消費者行為和其他商業相關問題進行更好預測的見解。本書提供的技術可以幫助管理者做出更準確的決策,並改善他們的戰略規劃。
  • 風險管理人。該書提供了評估和管理風險的技術,這對從事金融或保險等領域的人來說特別有用。
  • 情報分析員。本書提供了對全球事件進行準確預測的技術,這對那些在政府或軍事情報領域工作的人特別有用。
  • 政策制定者。本書提供瞭如何更好地預測政治和經濟問題的見解,這對在政府或國際組織等領域工作的人特別有用。
  • 研究人員和學術界人士。本書概述了關於預測和決策的最新研究,這對那些在心理學、經濟學或政治學等領域工作的人可能特別有用。

總的來說,"超級預測 "對於任何需要在工作中進行預測或預報的人來說都是一種有價值的資源。該書提供了實用的技術和見解,可以幫助個人和團隊提高他們的預測能力,並做出更準確的預測。

我是如何製作這篇訪談

這篇訪談我是搭配 LN+ For Web 來記錄的,訪談過程我都是用英文,因為中文很容易斷線,ChatGPT 回答英文後,我再利用 DeepL 翻成中文,然後用 ConvertZZ 轉成繁體,再貼上 Notion 筆記,在 Notion 筆記整理潤稿後就可以發布到部落格

附帶一提: 我手上真的有這本書 :) ,未來我會用雪球速讀法快速瀏覽一本書後,然後再來訪談 ChatGPT ,這樣可以問出更多有趣或是有深度的問題,看看 ChatGPT 的能耐

關於我

訂閱電子報

也許你是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無論在哪一個社群媒體都會有演算法與觸及率的問題,如果你對我的內容有興趣,歡迎使用 e-mail 來訂閱

因為 Blogger 沒有提供電子郵件訂閱功能,可以透過 Substack 來訂閱,我會不定期整理閱讀筆記後,然後透過 Substack 發佈

書籍資訊




留言

Nick寫道…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實驗,首先,您的問題都非常的棒!
ChatGPT的回答也看起來似乎挺有道理的,但我有個疑問,
我們如何確認ChatGPT的訓練資料,有包含這本書?
而不是綜合網路上各式各樣的書評?
這將會影響到我們對ChatGPT回覆的可信度。
maoyangtalks寫道…
2021 年前的英文書籍都有支援,你可以先問 ChatGPT 有沒有看過 xxxx 書籍,記得要用英文書名

我測試過幾本書,我的感想是最好還是手邊有這本書,因為得到的 ChatGPT 結果跟提問的細節有關係,如果只是在很大的範圍提問,得到的結果跟去網路書店看到的書籍介紹差不多
匿名表示…
開源報報主「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