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EeePC了嗎?

Eeepc在這週(10/16)終於上市,它是我少見的3c台灣自有品牌在上市前能引起很多人的注意與討論,我想主要原因有下

  1. 199美元
  2. Os採用Linux
  3. 輕巧,且不失NobooK造型
  4. 很清楚的市場區隔定位在小孩,老人,與初次使用電腦與網路者

不過這並不是我感興趣的主題在其它的網站己經可以看到許多這方面的討論,例如Digi摩人 ,or Mobile01 ASUS論壇我比較感興趣的是EeePC對於未來軟體產業所帶來的影響與衝擊

施崇堂在記者會提及EeePC有機會創造另一個十億電腦使用者的市場,按照過去微軟Dos->Windows3.x->Windows 95->Windows XP的成功經驗與帶動
如雨後春筍般的Windows軟體開發產業, 這個機會是否可以隨著EeePC的市場佔有率提升而重現? 我們從EeePC的許多軟體Demo看出,EeePC可以開啟與編輯Word/Excel/PowerPoint(使用OpenOffice)沒有問題, 可以上網與收E-Mail(使用Firefox,與ThunderBird), 也可以瀏覽相片與聽MP3, 也有內建教育與娛樂軟體.EeePC似乎在提醒每個使用者目前PC大部份能做的EeePC都能做到,而且EeePC不是使用主流的Windows作業系統. 如果你是應用軟體廠商, 你是否也希望你開發的軟體也可以在EeePC上順利執行, 如果你正是苦於在Windows市場找不到可以創新的機會且想創業的軟體開發者, EeePC與低價電腦(使用Linux OS)在我看起來是一個不錯的機會. 不過事情似乎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美好, 我們並沒有看到華碩有任何計劃來支援EeePC的軟體開發者. 雖然許多網站有提及EeePC是採用一種以Debian為基礎的Linux distributionXandros 要開發Linux的程式文件也不是那麼難取得, 可是Developer還是需要一個Development toolchain 以確保開發出來的application不會有libary dependency的問題, 甚至如何打包程式, 如何在EeePC安裝程式等等, 但是華碩並沒有release這些資訊, 這是我覺的甚為可惜的地方.

也許許多人並不是那麼看好EeePC, 因為它的CPU, RAM, Disk 等級都不是那麼高, 但是以電腦零組件降價的速度, 我相信不出幾年EeePC的硬體等級可以提升一倍,而且維持價錢不變. 但重點是軟體支援的多元化是否有跟上硬體的升級.
EeePC這一步對於台灣常久一來一直被微軟綁的很緊的PC產業是很重要的一步, 它對於新興軟體公司有扶植的效應, 可惜昨天看到新聞,微軟也要以低價的Windows XP成為EeePC的OS選項, 我想台灣硬體公司好不容易有選擇自己平台與決定軟體規格的機會確卻還讓MicroSoft進來攪局, 這也是另一個可惜的地方. 不過物競天擇, 市場最終還是要由使用者來決定. 如果你我也希望Linux在未來也能佔一席之地, 那在選擇購買EeePC時要記得選購Linux版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