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Google的Android手機開發平台

Google已經正式宣布GPhone(Sorry! Gphone是不存在的, 但是我覺得Gphone比較容易記與發音, Android念起來舌頭會打結:-))的開發平台Android,讓人驚訝的是Android目前僅提供Java開發程式語言, C/C++還沒有支援, 在Android的Forum已經引起熱烈討論 , 我直覺是C/C++最後還是會支援,只不過要讓C/C++可以在不同的CPU執行則必需先搞定Cross compiler,GCC目前支援MIPS,ARM,等CPU已經是很成熟, 這部份應該也不成問題才對, Anyway, 如果是使用Java, 那麼IDE使用Eclipse 就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Google還開發一個ADT的Eclipse plugin 以協助Developer建立與執行,偵錯可在Gphone上執行的軟體. 既然是使用Java, 那麼JRE呢? 是J2ME嗎? 這一部份就令人驚豔了, Google使用自己的JRE名為
Dalvik, 我用google search了一下Dalvik關鍵字, 找到一篇另人耐人尋味的文章Google如果繞過Sun在Java ME的IP-Based授權限制 , Sun並沒有開放對J2ME的授權限制, 所以只要是做手機的都知道, 手機要支援J2ME平台,都要支付給Sun授權費. 但是Google在Android建立了自己的Java Virtual Machine而且是以Apache License v2 釋出source code(但是我還沒有在Android看到Dalvik的source code, 這篇文章這樣說還有待考證), 如果是這樣, 這對於嵌入式系統開發廠商是一大利多, 而且對於Sun無疑是一種傷害. 但是也許事實並沒有這麼糟, 畢竟Dalvik不是J2ME, 如果手機開發廠商想利用Dalvik取代J2ME來節省成本, 市面上所有的J2ME程式勢必要再重新compile或是改寫, 我想這樣的改變要看Gphone有多成功而定, 不過無論如何,Dalvik對於Sun猶如芒刺在背, Sun的未來不禁令人擔心.






留言

Jebberwocky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ebberwocky寫道…
話要說" 我最近成立了一個site. 希望你有時間來看看發聲
http://Macroselfian.ning.com

對了我不是機器人 hahaha

Macroselfian is
1.Macroblog
2.是靠著眾人的想法完成的blog
3.套一句雜誌上的話, "我們需要對話, 不是獨白"
4.Join us and speak out loud

Macroblog is?
Definition on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croblog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