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 2008 Keynote 觀後感

觀賞WWDC的線上轉播 已經好幾年了, 每一次Steve Jobs總是會帶來許多驚喜, Steve Jobs無疑是最成功的資訊產品的行銷家, 從WWDC前眾所期待的3G iPhone到看見實體產品的展示, Steve Jobs成功的吸引所有人的眼光. 從這次的WWDC Keynote, 我看見了一些Apple的一些變化.
  1. Mobile me 與Google Apps暗中較勁 : 在Google幫iPhone站台後半年, Google推出了Android手機平台, 今年的WWDC Apple推出了Mobile me, 其中的Calender實在很像Google Calender功能, 我想這是Apple的兩手策略, Apple可不想讓Google佔據iPhone太多版面, 也許明年會有Apple自己的Map solution也不一定, 這是我的猜想. 就像Mac有Office, 但是Apple還是要開發iWork一樣. 資訊市場總是充斥著既競爭也合作的關係, 總是讓人霧裏看花, 不過Apple自從在PC平台跌了一跤後, 可不想在Mobile平台重蹈覆策, 這裏也看出PIM軟體在手機平台的重要性.
  2. Apple終將進入遊戲機的市場: 這次的Demo, 手機遊戲軟體是佔了很大的比例, 在我眼中其實有點威脅到PSP或是任天堂NDS的市場, iPhone的3D效能令人驚艷, 如果有更多的遊戲軟體廠商支援, 也許未來行動遊戲軟體平台會豬羊變色.
  3. iPhone未來地位會逐漸凌駕Mac : 之前網路上謠傳, Apple在今年的WWDC會announce新的MacBook與MacBook Pro, 不過今年的WWDC重頭戲是iPhone, Apple沒有宣告除了iPhone以外的技術與產品, Mac OS X的下一版Snow Leopard,並沒有做太多的介紹, 可見Apple是卯足火力, 極力想在Mobile市場佔一席之地.
  4. Apple產品不再高不可攀: 有人說Apple是電腦界的BMW, 或是LV, Apple給人的印象總是高不可攀, 但是iPhone 199美元的價格確實是平易近人多了, 不過這是要綁約的.
  5. Steve Jobs最近幾年也許會交棒: 這也是我的猜想, Steve Jobs的死對頭Bill Gates都已經交棒了, 今天我看Steve Jobs已經略顯老態,已不再神采奕奕, 而且發現這次的WWDC, Steve Jobs已不再獨貫全場, 感覺有點像是跑龍套的, 幾乎沒有看到Steve Jobs親自操作產品與Demo. 我想Steve Jobs離退休的日子近了.
Apple在我的職場生涯一直扮演著很奇妙的角色, 在Steve Jobs回鍋Apple後,宣告了iMac沒多久(大約是1998年),我踏入了Mac Programming的世界. 也因為成為Mac Programmer,讓我有機會接到許多案子,也累積不少軟體開發經驗, 所以對Mac一直保有特殊的情感. 希望明年有機會可以親自去參加WWDC. 為了表示對Apple的敬意, 所以今天我是使用我的Mac電腦看WWDC, 用Mac寫這篇Blog.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