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如果沒有Steve Jobs?

今天在Yahoo新聞看到這個標題如果沒有賈柏思,蘋果會怎樣? , 很巧的是今天早上有朋友問我是不是該進場買Apple的股票, 我告訴他, Apple最近有一個風險, Steve Jobs的身體健康可能亮起了紅燈, 可能要三思. 朋友知道我是個蘋果迷, 一直在注意Apple公司的動態, 他問我像Apple這樣的公司難道沒有專業經理人, 與管理團隊? 就算沒有Steve Job, Apple還是照常營運不是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 我們先來看一段影片

影片中的主持人極力想要表達Steve Jobs的簡報技巧, 可是再怎麼看也不太像, Steve Jobs的巨星魅力不是可以學習得來的, 從WWDC 2008, 我們看到可能是Apple的未來接班人輪番上陣, 可是總有一種缺少什麼要素的感覺, 所以可想而知, Apple沒有了Steve Jobs會發生什麼事
對於Steve Jobs, 起初我對於他並沒有太大的好感, 如果看過矽谷海盜這部電影, 你可以了解Steve Jobs年少得志, 對於技術人員是很不尊重的, 我反而比較欣賞另一位Apple創辦人Steve Wozniak , 但是從2001年開始, 我開始對Steve Jobs的印象開始扭轉, 當時我為了接Mac Driver案子買了一台iBook, 當時的Sales是個Steve Jobs迷, 他告訴我, 你應該好好看看Steve Jobs的WWDC presentation, 當時的我只是個注重技術的軟體工程師, 對於簡報技巧並不是那麼在意, 對於Steve Jobs的演講也只是當做是一場Show來看, 但是從Apple開始將OS逐漸轉向Mac OS X, WWDC Keynote成為我吸收Mac OS X發展訊息的重要來源, 從那時候起我開始有觀賞WWDC線上轉播的習慣, 也是這樣我對Steve Jobs開始有了不同的觀感, 也許是Steve Jobs已經步入中年, 他的形象早已不是咄咄逼人, 有點邪惡的眼神的小伙子, 替代的是童山濯濯, 微胖的臉頰和絡腮鬍,並配戴個細邊的眼鏡, 他的表情已不再尖銳, 多了一些和藹可親的笑容,是一種較為和緩的線條. 我看到了不一樣的Steve Jobs. 他對PC還是嘲諷有加, 可是取而代之是用比較幽默的影片, 每當他在介紹Mac新的產品與技術, 他還是親自操作與解說, Mac強調友善的操作介面早已是業界聞名, 但是我看到的是一位堅持做世界上最好的電腦的CEO在操作自家的產品, Yes, 那是熱情! 而且Steve Jobs讓這個熱情感染與傳播每個參加的Mac迷, 我將WWDC的片段影片給我老婆看, 她看完的心得是,她也想使用Mac :-) .

今年的WWDC 2008結尾, Steve Jobs親自播放了iPhone的最新廣告, 播完後他表示他非常喜歡這個廣告,並且問現場觀眾要不要再看一遍, 我當時是有些感動的, Steve Jobs在Mac迷心中不是高不可攀的CEO, 而是活脫像是個介紹好東西給好朋友分享的老朋友, 我突然想起好幾年前孫越的一句廣告辭"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最後, 我的朋友, 我想你應該知道我的答案, Apple還會照常營運, 但是Apple是不能沒有Steve Jobs的, Steve Jobs的接班團隊要學習的不只是Steve Jobs的創新, 他的熱情與堅持, 幽默與風趣, 友善與分享, 到目前為止, 我還看不到Apple有其他人可以取代Steve Jobs的位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