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觀很重要,內涵更重要

昨天辦公室用了多年的多功能印表機開始出現奇怪的聲音, 看了一下, 原來Scanner的掃描頭在做白平衡時, 定位sensor可能有問題, Scanner的掃描頭一直"撞牆", 大概是壽命快到了, 於是到附近的燦坤物色新的多功能事務機, 就在擺放多功能事務機的旁邊擺了一台最新一代的8.9吋EeePC, 櫥窗裏還擺放HP, 工人社, 微星的低價筆記型電腦, 我要求店員可否讓我比較一下HP,微星的產品與EeePC的不同, 比較完後不禁感慨, 不到一年的時間, EeePC多了許多競爭對手, 而且都是針對EeePC鍵盤太小的缺點改良而來, 聽說EeePC下一代的鍵盤也會加大, 這時候我想起之前我寫過一篇對於EeePC相關期許的文章, 我想低價電腦正快速往紅海移動, 最後就是比外觀, 比輕巧, 比價錢. 看起來台灣公司只能做硬體, 軟體這個Game似乎還玩不起來. 剛好iPhone 3G與App Store最近都上市,就是一個很鮮明的例子. 為什麼話鋒突然轉到iPhone 3G? 如果看過iPhone 3G與App Store , 你就會了解為什麽我會說台灣公司只會玩硬體, 而不會玩軟體, App Store剛開通, 據報導 蘋果十四日也宣布,供 iPhone 與 iPod touch 使用者下載與購買軟體的線上商店 App Store,在三天內已經有一千萬份軟體被下載。目前 App Store 有約八百種軟體,其中有兩百多種為免費,九成以上軟體售價不到美金十元。 很多人都說iPhone的Competitor是HTC鑽石機, 在我看來一點都不是, 看過App Store你就會認同我的看法. 其實EeePC也有這個機會的, 但是在EeePC跟Windows靠攏後, 我覺得這個機會越加渺茫. 最後EeePC跟他的Competitor能比的也只剩下硬體, 卻很少人去比較EeePC中的軟體與它的competitor有什麼不同, 原因無他, 大家都把認為上面安裝都是Windows, 軟體就沒什麽好比, 但是Linux就不一樣了, 硬體廠商可以開發自己獨有的Windows Manager,就像Apple在FreeBSD上架了自己的風格的GUI, 如果EeePC當初堅持只維持Linux,並開發許多獨有特色的EeePC軟體, 並仿效iPhone的App Store, 也許硬體利潤逐漸下滑, 可是還有"Content"的錢可以賺, 如果硬體賣更多, 後續的爆發力更強. 但是總歸一句, 台灣人只會玩硬體. 未來就是比誰的成本控制強, 做出來的東西便宜, 軟體就讓MicroSoft去做吧! 後記: 這一篇文章巨人底下的搖錢樹對於iPhone Store的business model有相當不錯的見解, iPhone App Store對於小資本的軟體公司有相當的吸引力, 對於小公司而言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趕快去學Object-C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