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Web or not to be ?

Web Application程式開發一直是我心中最大的痛, 原因無他, 太習慣Application Framework 的開發模式(從Delphi, MFC , PowerPlant, Cocoa , Swing 再到SWT/JFace ), 還有對於HTML/Javascript也不是很熟,坦白說, 我有一點畏懼HTML/Javascript , HTML/Javascript的code寫的越多, 可能頭會更痛, 所以對於script base的開發模式, 我可是一點都不感興趣, 但是Web Application畢竟是近幾年來的開發主流, 尤其是AJAX 技術的突飛猛進, Web application越來越像Desktop application, 所以也越來越多的軟體逐漸向Web端靠攏. 最近發現了一個好東西RAP, 這可不是你所熟悉的黑人的RAP演唱風格, 而是另一種Web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framework , RAP算是RCP 的孿生兄弟, 如果熟悉RCP變可以輕易的將RCP轉為RAP(我還沒try無法掛保證, 但是官方網站有幾個RAP example看起來真的很像是從RCP porting過去), RAP也是基於AJAX技術, 對於我這個old style programmer(因為我不會Web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 )可是一大利多.

附註: RCP( Rich client Platform ) 是基於Eclipse所發展出來的一種Framework, RCP的Kernel是基於OSGi, 所以基於RCP所開發出來的程式也擁有像Eclipse一樣的Plugin基制, 軟體開發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 所以RCP有一個很大的優勢, 軟體的組成單位是Plugin, 透過這種方式, 軟體功能要成長透過增加Plugin的方式, 可以減少許多軟體變更所帶來的副作用或是惡夢. RAP雖然擁有RCP開發的便利性, 但是如果要開發Web 2.0 or SaaS base的Web application, 我還是會比較prefer Google的App Engine(App Engine嚴格說來不算是App framework) . 如果Web Application是deploy在中小型企業的防火牆內,RAP會是一個相當值得投資的Web application framework. 附帶一提, ZK 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AJAX framework, 但是ZK的授權模式是GPL, 如果要開發非opensource的商業軟體最好還是要跟ZK購買商業版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