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貧民百萬富翁觀後感


昨天下班, 去看了貧民百萬富翁, 很好看的一部電影, 集合了,愛情,堅持,與勇氣等元素, 電影的劇情在男主角娓娓道來他的成長過程與機智問答題之間的關聯中進行, 帶領著觀眾, 進入他貧民區如何奮力生存的年少時光, 裏面有許多孟買貧民區的真實鏡頭, 這是我在觀看這部電影讓我震懾的地方, 但是導演的攝影鏡頭隨著小孩在街井中的快速移動, 確讓貧民區的背景不會那麼了無生趣與悲傷, 換來的是豐富寫實的動態美感.

我是從文茜的世界週報得知這部電影, 在陳文茜的解說下, 此電影的原作者想要表達的是在市井中求生存的智慧, 不見得會輸給課堂上所求來的知識, 原本我以為機智問答的題目充滿與現實生活求生存的相關問題, 有點像是申論題般的答辯, 但是我似乎是想太多了, 看過電影, 你會發現, 機智問答的問題都是很一般的問題, 例如百元美鈔上所印的人是誰?但是在每一道看似平常的問題背後剛剛好深深的牽動著男主角成長中的每個痛苦回憶, 我想這是這部電影所營造出的最大戲劇效果, 機智問答的題目並不是什麼人生大道理.

但是貧民百萬富翁所要訴求的不是煽情的窮小子贏得兩千萬盧布與抱得美人歸這樣膚淺的戲劇效果, 如同我說的, 這是一部愛情,堅持與勇氣的電影, 男主角報名百萬富翁的動機並不是為了成為百萬富翁, 而是希望能讓他無緣在一起的情人可以從電視上看到他, 縱使最後一題的題目, 他不知道答案也要繼續下去(最後一題答錯了連半毛錢都沒有), 他的堅持不是2000萬盧布,而是能在鏡頭前多待幾分鐘. 這是男主角對於他所愛的堅持, 與縱使輸掉所有鉅額獎金的勇氣.

這部電影的演員幾乎都是印度人, 但是導演並不是,可以觀察到一個有趣的地方, 印度和中國一個類似的地方就是相信輪迴與宿命, 所以電影海報中有一道題目, What does it take to find a lost love?
A. MONEY B.LUCK C. SMARTS D. DESTINY , 電影的最後給了一個答案, 這個答案我想大家都會答對才是:-) , 我只不過好奇為何不放個 E. FAITH&COURAGE作為選項, 至少我看到男主角追逐他所愛
靠的是他心中不變的信念所產生的勇氣.

印度在最近這十幾年給我的印象是軟體代工大國, 匯集許多高級的軟體開發人才, 但是這部電影讓我看到了印度貧富差距很嚴重的一面, 我想想我的成長過程, 自己是何等幸運, 不用在
惡劣的環境下求生存, 以前覺得坎刻的過程, 看過這部電影, 覺得那也算不了什麼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