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2初體驗

這篇還不能算是使用心得, 昨天開箱到使用, 還沒超過一天的時間, 但是我測試了我比較擔心的幾個問題, 還好都沒令我失望, 我將我使用Kindle2到目前的使用心得, 整理一下, 因為接下來可能會很忙碌, 不知是否還有時間整理
...

購買Kindle2的動機
以我的工作性質, 我算是個資訊科技知識工作者, 因此閱讀原文的技術書籍變成無可避免的事, 以前還會期待中文翻譯的版本, 但是我發現最近這幾年有一個現象, 有些英文版本的技術書籍, 不再有繁體中文版, 反而先出了簡體中文版, 這也不能怪出版商, 無可厚非的,我想主要是市場大小的問題. 不過, 老實說, 看簡體中文比看英文還累人, 我這句話, 無關政治立場, 純粹是個人經驗. 至於為什麼? 我就不多說了. 所以看原文書這件事, 我很早就看開了. 但是買原文書有一個缺點-->非常貴, 而且很厚重(看情況, 有些書也是很輕薄短小), 所以從前年開始, 我開始嘗試購買PDF版的下載版, 然後印多少看多少, 優點是可以省下一些錢, 缺點是我還是不太習慣在電腦螢幕看電子文件, 而且並不是很多國外出版商都有PDF下載版.

Kindle2到目前為止, 我看到的缺點
1. 電子書購買很麻煩
Kindle2開箱充完電後, 第一件事就是先測試我在Amazon買的電子書是否可以下載到我的電腦,然後上傳到Kindle2, 我之前買的電子書只能在iPhone的Kindle軟體上看, 但是Amazon不讓我下載到電腦 , 為什麼會這麼麻煩? Kindle2在美國號稱可以直接透過無線網路購買書籍, 下載書籍, 而且使用者不用付網路傳輸費, 但是這個福利僅限於美國地區, 還好的是, Kindle2可以透過USB, 將Amazon所購買的電子書上傳到Kindle2的flash記憶體, 除了無線網路服務商的搭配問題, Kindle2的電子書購買也是一大問題, Amazon為了保護實體書商的海外市場(電子書售價是實體書的6~7折), Kindle2的電子書限制只能持用美國銀行的信用卡, 才能購買, 所以非美國人要購買Kindle2電子書還真有點困難.
2. 沒有中文書的支援, 不過這個對我已經認命要看原文書的人, 是還好.
3. 上, 下頁的按鍵有點硬, 要按大力一些, 跟EeePC第一代的mouse button有點像
4. 翻頁有點慢, 不過還能接受
5. USB的接頭規格有點特殊, 所以遺失, 或是壞掉就頭大了.
6. PDF文件有Free軟體可以轉成Kindle電子書的format, 但是有些格式還是會亂掉, 沒有100%的mapping. 不過還能接受就是了, 我想到的解決方法, 就是在字黏在一起的地方下註解. Amazon有為每一個Kindle購買者提供一個電子郵件帳號, 將PDF寄到這個帳號, Amazon會收0.1美元(每個attachment)的服務費, 將你的PDF轉成Kindle電子書格式, 這個我還沒試, 不知道Amazon轉出來的效果如何?
7. 沒有支援SD擴充卡! 內建記憶體是2G, 記憶體是永遠都嫌不夠用的, 況且Amazon號稱可以邊看書, 邊聽MP3.
8. 無線網路非標準規格, 所以無法享用維基網站的查詢功能, 或是News or Blog的瀏覽功能.

Kindle2到目前為止, 我看到的優點

1. 體積輕巧: 以後回台中, 只要帶Kindle2就好了, 裡面放個1000本也沒問題, 不要再背書包了.
2. 面板的字接近印刷品質, 至於看久了眼睛是不是會累, 我不敢打包票, 但是我昨天睡覺前看了一個鐘頭的電子書, 眼睛比起在Notebook或是iPhone上看電子書, 負擔少很多.
3. 在電子書上註解容易: 使用5向方向鍵可以畫線, 也可以用Kindle的鍵盤輸入註解, Kindle的Menu鍵有一個功能可以列出你有畫線與註解的摘要列表, 並可以快速跳到畫線與註解的地方, 這個功能, 我覺得非常有用.
4. 有英英字典: 五向方向鍵移到單字, 螢幕最下方就會出現英英的字典解釋
5. 有關鍵字搜尋: 我想這是實體書無法比較的地方
6. Text to Speech : 很驚訝Kindle2的電腦合成發音做的這麼好, 乍聽之下, 很像真人發音, 我不曉得為什麼這個功能引起美國作家的抵制? 對於盲人而言, Kindle的語音朗讀, 等於是為他們打開了一扇窗. 偶而做做善事, 並無傷大雅啊!
7. 有Free軟體支援轉換成Kindle的電子書格式, 詳細操作, 可以參考http://ireaderreview.com/2008/01/18/how-to-view-pdf-files-on-the-kindle/ , 有Mac & PC的solution, 但是我發現PC的軟體, 似乎相容性較好, 同一份iPhone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guide, Mac的轉換軟體讀PDF檔時, 竟然是亂碼, 但有些PDF檔是OK的, PC版的軟體都沒問題, 但是Mac&PC軟體都一樣, 轉出來有些段落, 字會黏在一起.

以上是我到目前為止的使用心得, 看起來缺點還蠻多的, 但是我對Kindle2的滿意度算是很高, 昨天在閱讀Kindle的時候也讓我想到很多事, 有空在將這些我所想到的事分享出來, 最後要謝謝我老婆的大學同學Da Ching, 我是透過他的轉寄, 才能買到Kindle2 , 台灣要引進Kindle2不知是何年何月了?

留言

maoyang寫道…
發現一個新功能, 當用5向鍵選文字的時候, 同時這些文字會被剪貼到Home的My Clips, 當Kindle2用USB連到電腦時, 在documents這個目錄中會有一個文字檔叫My Clippings.txt, 裡面就是My Clips的所有內容, 所以這個功能, 讓邊讀電子書時, 可以邊將重點節錄出來
maoyang寫道…
Kindle2可以使用http://blog.fsck.com/2009/03/tethering-your-kindle.html 這個Howto , 來透過電腦上網, 但是很奇怪, 可以看到Kindle Store, 確無法購買書籍, 原因是Device沒有註冊, 但是透過USB Network的方式註冊一直無法成功, 還好的是Amazon允許在線上註冊, 而且我的Kindle2, Amazon出貨時已經幫我註冊好了.

差別在Kindle2沒辦法直接購買電子書, 覺得還OK.

今天把Kindle2的Firmware upgrade到2.0.2, 聽說有解決一些鬼影的問題. Upgrade時, 有點害怕, Firmware upgrade失敗是很慘的事, 還好還是upgrade成功了
maoyang寫道…
Upgrade到Firmware 2.0.2, 發現換頁的速度變快了
BlueGene寫道…
羡慕啊,還是比較看好Kindle2,就是覺得限制太多了
Monica Tang寫道…
我是覺得2GB只拿來看書的話, 應該是夠用的.
現在大家都有iPod或是其他的mp3 player,
甚至是音樂手機,沒什麼必要非要用Kindle聽音樂.
Kindle絕非完美, 不過正如CNet上的評論所說,
e-book reader的作用終究還是在閱讀, 而以閱讀來說, Kindle還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產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