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我最近買 BenQ 螢幕檯燈 Screenbar 的售後客服經驗

 這個檯燈我經常在我的塗鴉牆看到有網友推薦,也有身邊的朋友真的用了之後跟我推薦

於是我就在 5 月初換電腦螢幕的時候順便購買了這個螢幕檯燈,說真的我還蠻喜歡這個產品,在還沒使用這個產品前,我是用外部檯燈去打光,其實效果也不差,但是就是佔空間
很不幸這個產品用了兩周後有一天就不亮了,當時我以為是不是我打開了智慧感光模式,讓這個產品誤以為目前燈光不用打開,但是經過我切換幾次後,還是不會亮
於是只好透過線上客服去報修, 因為剛好遇到假日,BenQ 的客服人員隔天跟我聯絡
他們馬上懷疑是我的電腦 USB 電源不穩定,希望我找一個 USB 插頭測試看看,這位客服人員還很仔細要我把我的 USB 插座的規格跟他講 ( 輸入電壓跟輸出電流 )
很不幸,插上這個 USB 插座也不會亮,他們就安排物流公司兩天內要來收件,而且預估維修時間大約是一周
我在那個當下跟這位客服反應,這個產品的品質顯然是有問題,才用兩周就故障,可否就換一個新的給我,那個故障的你們拿回去慢慢修
因為已經過了 7 天,對方似乎不太願意做這件事,當然他會把消費者法規搬出來,就是走客服維修流程
過了大約 5 天,他們的維修部門工程師打電話給我,跟我講,你的東西在我們這邊測試沒問題,我們覺得是你的電腦電源有問題
我馬上跟他回說,你們的客服工程師已經跟我確認過了這個問題了,我也測試過了燈還是不會亮
這位工程師脾氣似乎不太好,他馬上回我是哪位工程師,客服工程師只有一位,就是他,沒有別人了,那位應該不是工程師,只是客服接電話的小姐
我想任何人到這邊應該火氣就快上來了
他接下去說,那你有測試獨立電源嗎? 就是不要接延長線,直接把 USB 插座接到牆壁上的電源試看看
我說我沒這樣試
他就回,這樣好了,我這邊也查不出問題,我就寄回去給你,你用我說的方法試看看,有問題再說
其實我這時候火氣已經上來了
我跟他講,如果真的是要靠外部電源這東西才會正常,那你們的產品設計顯然是有問題,還有最讓我感到疑惑的是,為何這產品前兩周運作都正常,我並不認為我的電腦電源發生了問題
他接著跟我解釋, 電池充電充一段時間都無法充飽了,這個產品應該也是類似的問題
我跟她說我也是工程師,不要呼攏我
他說你既然是工程師,那你為何不去量一下你的 USB 電源的電流了
........
後面我的表現就像奧客了,所以我就不講了,對方覺得我很難搞,於是跟我妥協,這樣好了我們還是換一個新的給你,你再測試看看
結果昨天我拿到了新品,又插上了原來電腦的 USB 插座,完全正常
我本來不太想把整件是分享出來,但是我最近這幾年其實對人性有一個很大的心得
我們都是從自己的觀點跟感受在看這個世界,當問題出現的時候,你要一個人跳離自己的主觀意識來察覺別人的問題,這件事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能力,包括我自己在內,我自己也在練習這項能力
這位客服惹惱客戶其實也是一樣的原理
他最後是發現我很難搞,才提出要拿新品給我測試,為何不是在第一時間就拿新品給我測試呢? 如果要證明我的電腦跟電源是有問題的,用另外一個新品測試就知道了
當然這也是我的主觀意識認為對方應該要這樣做
今天我收到了 BenQ 的客服滿意度調查,我給了他們最低分,而且裡面有一項問我會不會介紹給朋友這項產品,我的回答也是不願意
其實我在客服的電話裏面也跟他們反應了,你們的產品不錯,但是顯然產品品質跟客服都有問題
最後的感想,要惹惱客戶似乎比讓客戶快樂容易一點,我最近在看賽斯高汀的書,裡面則不斷強調要讓客戶快樂是要付出成本,但這個成本絕對值得

留言

maoyangtalks寫道…
客服部經理打電話來關心,她也表示很抱歉,最後幫我延長保固了一年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