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法為上,工具次之


 


在我的書法老師作品底下經常會看到有網友問老師這支筆要在哪邊買到?

其實我以前學習書法的時候也是會犯了這個毛病
反而比較少看到有網友在問老師,想要學習這種風格的書法要如何開始?要怎麼練?每天要花多少時間?

這個算是一種認知謬誤,誤認為高手用了什麼工具,我也要跟著一起用,然後我就可以跟他一樣厲害
今天看到一位網友分享筆記工具也是一樣,大家都在追求筆記工具的聖杯,筆記工具一直換,最後也發現自己花在學習的時間太少,也沒養成寫筆記的習慣

我最近在看一本書 - 卡片盒筆記法,你可能會看到不少人會說某些工具適合某些工具不適合卡片盒筆記法,其實我自己看了這本書的感想是,當年發明卡片盒筆記法德國社會學家【盧曼Niklas Luhmann】年代根本沒有軟體工具,他還是自己用手寫的方式然後編碼自己去管理這些卡片筆記
其實重點反而是我們學習了後要有習慣將剛剛學到的東西寫下來的習慣,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習慣 - 回想與關聯
卡片盒筆記法這本書可是說有很大的一部分都在講 - Learning How to Learn 的心法
我三年前去新竹敏捷社團分享 Notion 這個筆記工具,我第一個簡報就有講了 - 先培養好做筆記的習慣,再來追求工具要如何使用
所以向高手學習,切記:心法為上,工具次之!

工商廣告時間

Learning Notes Plus 系列軟體是我在上線上課程時遇到的痛點所開發出來的筆記輔助工具,如果你也是主動的線上學習者,歡迎參考看看,也可以給我一些意見回饋,對了這不是免費軟體,真的有需要或是你很好奇心這個軟體在做哪些事情,再安裝起來測試

Image by iqbal nuril anwar from Pixaba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到長榮航空網頁買機票不需要登入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