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ChatGPT 的一些想法

 AI 時代來臨會更需要發現問題的人,而不是只是會找正確答案解決問題的人,也就是這個工作 AI 做的比大多數的人還好

要學習發現問題,定義問題這件事其實有點抽象,有一本書叫發現問題思考法,這本書很燒腦,但是看了之後你會很有啟發
發現問題思考法閱讀後,我推薦另一本,慣性思考大改造
我想最近大家的塗鴉牆可能都被 ChatGPT 給洗版,但是我不知道你是否有觀察到一件事,為什麼有些人會去問 ChatGPT 那些問題,而你可能不會想到? 其實這件事跟我上面講的那兩本書有關,發現問題思考法這本書一開始就開始講知的範圍,我們無法問那些問題,道理很簡單,因為那不在我們大腦中知的範圍
所以 ChatGPT 要玩的好,你的知的範圍也要夠大,不然這個東西也不是一般人可以操控的軟體
我想到大前研一講 M 型化社會,AI 的出現 M 型化會更劇烈,因為懂得如何操控 AI 的人可以跟 AI 合作,省下許多時間做出最有價值的產出,而不知道如何使用 AI 的人所花費的單位時間成本就很高,當然競爭能力也會下降
所以先不要把重點放在我的工作是否會被 AI 給取代,把重點放在我要如何利用 AI 省下時間,去做更有價值的事情
所以好好培養自己的發現問題與定義問題能力,這件事情不簡單,我自己也在學習中

參考

如果你還不知道 ChatGPT 有哪些應用情境,可以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