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時代來臨會帶來的負面影響


 


今天早上在信箱看到一封我訂閱的電子報,標題是 - AI's Jurassic Park moment

AI的侏羅紀公園時刻。這個標題引起了我的注意,因為 ChatGPT 的橫空出現一周來確實佔據了我的所有注意力,我的塗鴉牆幾乎 8 成的訊息都是在討論 ChatGPT ,都是 ChatGPT 使用的截圖,科技業很久沒看到這種現象了,有的人形容 ChatGPT 就像當年的 Google ,或是 iPhone 剛問世的時候令人震驚,我經歷過這兩個拐點,以我對 ChatGPT 的表現,我認為 ChatGPT 這個技術對未來的影響力不會小於前兩者


不少人開始擔憂工作是否會不保,未來失業率會大幅攀升? 我對這件事反而不會太悲觀,因為新的科技會帶來破壞,相對的也會帶來新的機會,與其去擔憂自己會不會被人工智慧取代,倒不如多花點時間去思考,我們可以利用這項嶄新的科技來做些什麼?


有人說人工智慧技術的大躍進,創作已死,學習已死,未來這些事情人工智慧都可以做,這些想法我也覺得太悲觀了,挑戰是有的,我的想法是 ChatGPT 會造成創意的門檻會更高普通的創意門檻變低,作品要吸引人,你的觀察力跟洞察力必須高人工智慧一等,人工智慧引擎是透過很多資料訓練出來的,這些資料並不是最新的,所以人工智慧並不代表它的結果一定是對的。


所以創作沒死,學習也還要繼續,只是人工智慧的技術會把我們帶到另一個新的世界



回到這封 AI 的侏羅紀公園時刻這個電子報內容,裡面作者提到一點,我覺得這件事確實會發生



假新聞會越來越多,因為 ChatGPT 把做這件事的門檻變低了


假新聞可能防不勝防,有些是人為的,有些是我們太過依賴人工智慧的回答讓我們失去了判斷能力,結果就以訛傳訛,讓這些不正確的訊息到處亂竄


作者在這篇文章裡面提出了三個事實會造成這種現象的發生


1 這些系統本質上是不可靠的 - ChatGPT 有時候會亂掰,OpenAPI 也不會對保證這些資訊都是對的

例如讓他們解釋為什麼碎瓷在母乳中是好的,他們可能會告訴你“瓷器可以説明平衡牛奶的營養成分,為嬰兒提供他們説明成長和發育所需的營養”。這聽起來有點恐怖

它們可以很容易地自動化,以前所未有的規模生成錯誤資訊

它們的營成本幾乎為零,因此它們正在將產生虛假資訊的成本降低到零 - 目前 ChatGPT 還是免費使用


要如何對抗這些假訊息? 


作者提出了  4 點


1 社群媒體網站都要向 Stack Overflow 看齊,要對這些人工智慧製造出來的假訊息做審查與提出禁令


每個國家都需要重新考慮其對錯誤資訊的政策


3 訊息的出處比以往更重要,用戶帳戶必須經過更嚴格的驗證


建立一種新型 的人工智慧來對抗已經釋放的東西。大型語言模型擅長生成錯誤資訊,但不善於對抗錯誤資訊。這意味著我們需要新的工具。大型語言模型缺乏驗證真相的機制;我們需要找到新的方法來將它們與經典人工智慧的工具相結合,例如資料庫、知識網路和推理


感想:


作者提的這些亂象,在 ChatGPT 還沒出現的時候,Facebook 跟社群媒體裡面就已經有很多假訊息到處散播,假帳號也是很多,ChatGPT 讓這件事變得更簡單,成本更低,所以網軍這個職業可能也會消失

作者提的四個解決方法,我覺得他少提了一點 - 身為人類還是不要忘記學習這件事,我的建議有以下幾點

  1. 學習認知心理學,行為科學這些知識,學習如何判斷假訊息,這件事一直都很重要
  2. 訓練思辨能力
  3. 謠言止於智者,在分享訊息之前,自己要有能力先過濾


工商廣告時間

Learning Notes Plus 系列軟體是我在上線上課程時遇到的痛點所開發出來的筆記輔助工具,如果你也是主動的線上學習者,歡迎參考看看,也可以給我一些意見回饋,對了這不是免費軟體,真的有需要或是你很好奇心這個軟體在做哪些事情,再安裝起來測試

✨開源報報使用 Patreon 訂閱平台,無廣告,周一到週五每天三篇中文開源專案報導

訂閱內容更新通知

如果對這個部落格內容有興趣可以透過 substack 來訂閱,當有新的文章發布時,你會收到 e-mail 通知

Image by Hans Benn from Pixaba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