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跨能致勝


 

為什麼想讀這本書?

這本書的副標題 - 顛覆一萬小時打造天才的迷思,最適用於 AI 世代的成功法

最近 AI 工具很熱門,也引起人們對 AI 的反思

  1. AI 會不會取代人類?
  2. AI 時代來臨對目前就業市場的衝擊
  3. 人類要如何去適應 AI 時代?
我希望這本書可以給我帶來啟發,讓我在 AI 時代有更好的適應性


書籍摘要

這本書研究了擁有各種經驗和技能的好處,而不是在一個領域變得過於專業化。作者認為,擁有廣泛的技能和經驗使個人能夠駕馭和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並能帶來更大的創造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新。

在整本書中,作者提供了一些例子和證據來支援他的論點,例如,研究表明,多樣化的經驗可以導致在各個領域取得更大的成功,以及能夠平衡 "快 "和 "慢 "學習的個人如何更有可能在各個領域取得成功。他還討論了多樣化的經驗如何在不同的行業中獲益,如金融、教育和技術。

書籍的導言一開始比較了羅傑-費德勒和老虎伍茲的職業生涯,分別說明了通才和專才的好處。每一章都專注於論證的不同方面,例如多樣化經驗的重要性,"快速 "和 "緩慢 "學習的好處,以及通才如何能成為更有效的問題解決者。

總的來說,跨能致勝為在當今世界成為通才而不是專家的好處提供了一個令人信服的論據。它表明,擁有廣泛的技能和經驗可以在各個領域獲得更大的成功,並在不同的行業中受益。


這本書最重要的觀點

  1. 擁有多樣化的經驗和技能的好處,而不是在一個領域變得過於專業
  2. 擁有廣泛的技能和經驗,可以提高駕馭和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的能力
  3. 擁有廣泛的技能可以帶來更大的創造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新
  4. 多樣化的經驗可以導致在各個領域取得更大的成功
  5. 與專家相比,通才是更有效的問題解決者
  6. 平衡 "快 "和 "慢 "的學習是成功的關鍵
  7. 在不同的行業,如金融、教育和技術,多元化的經驗可以帶來好處
  8. 專業化會導致停滯不前,並會限制適應變化和新機會的能力
  9. 通才更適合駕馭複雜和不可預知的環境
  10. 本書提倡以更靈活和適應性更強的方式進行學習和職業發展

作者建議要如何行動

  • 建立多樣化的技能和經驗,而不是在一個領域變得過於專業
  • 積極尋求多樣化的經驗和機會來學習新技能
  • 在發現不同的道路會有更大的收穫時,對改變其職業或學習道路的方向持開放態度,對新機會持開放態度,不要害怕承擔風險
  • 積極尋求 "快 "和 "慢 "的學習機會,並平衡兩者以獲得成功
  • 毫不猶豫地探索不同的行業,因為不同的經驗在不同的領域都會有好處
  • 對學習和職業發展採取更加靈活和適應性的方法
  • 個人應不斷評估自己的技能和經驗,並願意根據需要調整自己的職業或學習路徑
  • 對反饋和自我反思持開放態度,如果沒有達到預期效果,要願意改變自己的方法或觀點

延伸閱讀


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讓我想起以前寫過的另一本書的閱讀心得 - 成為發現問題與定義問題的人才

訂閱電子報

也許你是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無論在哪一個社群媒體都會有演算法與觸及率的問題,如果你對我的內容有興趣,歡迎使用 e-mail 來訂閱

因為 Blogger 沒有提供電子郵件訂閱功能,可以透過 Substack 來訂閱,我會不定期整理閱讀筆記後,然後透過 Substack 發佈

書籍購買

關於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