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AI 工具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昨天發了一篇 blog 文章,總共有 600 多次點擊,結果只有一個人跑來跟我講文章裏面有一個連結無法打開

這件事告訴我,現在的人真的不太喜歡看文字 😅
所以我有點搞不太懂用 AI 產生 100 篇文章的意義在哪裡? 有一種說法是欺騙 SEO 演算法,但是能騙多久呢?
雖然我很喜歡 AI 工具,但是你認真用創新的用途理論那本書的觀念來審查目前很多 AI 工具的 idea ,其實真的只是炫技而已,使用者真的會願意為那些工具付費? 當市場正常化後,就出現泡沫了
我預測過了一年後,應該就會有一堆 AI 公司的倒閉潮

我會有這種感想是最近看了一堆 AI 工具,但是真正會讓我想付費的沒幾家

不過從這件事也讓我想到一個道理 - 經濟學的柯斯定律與聖經裡面講的馬太效應,AI 工具真正的受益者可能是那些已經在檯面上的公司或是人,雖然吳淡如使用 midjourney 被一堆人炎上,但是她在實體或是虛擬世界還是一位有影響力的人
所以我覺得無論是作家或是藝術創作者真的也不要太排斥 AI 工具,好好善用這些工具,還是有辦法去承接過去的紅利


想到前一陣子看到一個冷笑話 - 現在使用 AI 做內容摘要就好像當年 iPhone 出來的時候一堆人跑去做 ToDo list ,我想這個比喻大概只有做過 App 的人才懂,因為我自己也真的做過一個 ToDo list 的 iOS App 🤣

所以我自己在開發工具也要用這種標準來審視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