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為什麼不買單?

 在 FB 看到 一篇短文 在分析付費服務與免費服務的利與弊

這個問題,我自己在 2022 年也想了一整年,以下是我的心得

想要使用免費服務是人之常情,因為我自己有在做付費的軟體服務,我也去研究使用者不願意付費的原因

這篇文章只講到一點 - 大多數的人根本不在乎自己的時間」

為什麼會這樣? 根據我的研究結果就是 - 使用者不知道如何衡量自己時間的價值

但是這只是其中一個原因,但是不要把使用者不買單的原因全部歸咎於此!


我會改變這個想法來自最近在看的一本書 - 創新的用途理論:掌握消費者選擇,創新不必碰運氣

這本書我看了四個章節後,覺得這本書跟創新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倒是覺得這本書比較像是行為科學中在研究人的購買動機與行為

如果你想做付費產品,無論是實體或是虛擬,這本書值得看很多次會很有啟發性 - 人會願意付費背後都有一個產品開發者想不到的動機跟原因,這件事一旦被你挖掘了出來,並套用到你整個產品服務流程,就是你的競爭者無法抄襲的地方


使用者不懂得如何衡量自己的時間價值在創新的用途理論並沒有提到,倒是我在另一本書有看到這個說法 - 深度職場力

為什麼使用者不懂得衡量自己的時間價值?

其實這個也是人性的一部分,我自己也有,原因出在我們對於不確定性的不安,所以人性會傾向於去做眼前看到確定的事情,不會把時間花在自己無法預測的事情

我舉一個例子 - 上班每個月都可以拿到穩定的薪水,創業在商業模式還沒確定之前,也沒有天使投資人支持你的時候,要投入自己的資源跟金錢去做一件無法預測收入的事情,你會選哪一條路?

大部分的人會去選擇找一家公司,拿穩定的薪水,這是一個很正常的選擇,並沒有對與錯

所以人不知道自己的時間價值,會去選擇一條安全的路,這也是人類的大腦預設 - 一切都是為了風險考量

但是這個大腦的預設在目前這個變動很快的時代,可能會有點不太適用,這件事也在一本書中有提到 - 就業的終結

就業的終結那本書我看完後最深刻的大概就是那一句話 : 不要當感恩節的火雞

這句話的意思在反應目前這個變動劇烈的時代,我們可能無法靠單一的技能去安穩的過一生,我想這也是為什麼 ChatGPT 跟 Midjourney 出現後會帶來許多人的焦慮 - 我的工作是不是有可能被 AI 取代?

所以以人類追求穩定性的大腦,在目前的發展趨勢看來,變成感恩節的火雞的機率就會變得非常大,要去降低這件事發生的機率,唯一的方法就是我們也要投資一些時間在不確定性的事情上,例如下班後花一些時間去學習陌生的技能

回到一開始的主題,為什麼使用者不願意買單?

如果你是做產品的人就不要把原因全部歸咎在這一點,不然可能會做不下去,因為我看了深度職場力這本書也發現,大概有 80% 的人都不懂得衡量自己時間的價值

所以有一句話,一家公司的營收有 80% 是由 20% 的人所創造出來的,而其他的人可能在工作中都抓不到重點而造成一種現象 - 瞎忙

產品開發者反而要去研究讓使用者願意買單背後的原因 ,這件事需要靠使用者訪談,與從生活中去觀察人的行為,所以為何我說創新的用途理論跟創新一點關係都沒有,最終你要理解的是人的動機與行為


以上的心得是我看了兩本書得來的,如果你剛好是那不懂得衡量時間價值的 80% ,我蠻推薦深度職場力這本書,千萬不要變成感恩節的火雞

關於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