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書法家


 


今天看到有人分享了一個日本人做的開源專案,他把日本一種基於 GennoMincho Bold 字體丟給 Diffusion 影像生成模型 ACertainThing 去訓練對Mincho漢字、平假名和片假名進行微調產生了一種新的字體 - IgyouMincho

我幾年前剛學習機器學習這個概念的時候剛好也在學書法,我當時有一個想法  - 有沒有辦法把所有的王羲之書法作品全部輸入一個機器學習模型,然後就會自己去學習王羲之的書法風格

以後我只要在電腦輸入一段詩詞,這個機器學習模型就會自動幫我使用王羲之的行書風格產生出一個影像檔

跟目前很流行的 Midjourney 和 Stable Diffusion 或是 DALLE2 很像,只要輸入文字就可以產生出書法作品

這在 5 年前有這種想法,其實有點不知如何下手,當時確實花了一點時間去網路上找有沒有人在做這種研究,最後得出這種技術要使用 GAN 對抗生成模型去做,跟目前的 ChatGPT 訓練過程很類似,也跟目前很流行的 Stable Diffusion 訓練方式很像

會想做這件事,只是為了想解決書法集字的困擾,後來發現中國那邊都是用資料庫的方式去解決書法集字的問題,因為這件事也很抽象,自己的專業能力不夠,所以就沒有繼續研究下去

所以今天看到日本人做的這個開源專案,讓我覺得我 5 年前那個想法應該會有研究團隊在研究了,可能是在日本,或許是中國的團隊,畢竟這兩個國家的書法市場很龐大,要訓練出這個人工智慧模型也需要花不少 GPU 的運算資源

附帶一提,日本已經訓練出一套人工智慧模型專門辨識日本的古老書寫作品 ( 其實就是漢字+草書 ) ,理論上那套人工智慧也有辦法辨識出孫過廷的書譜,或是王羲之的草書,這兩位中國古代書法家都是日本人的最愛

以下是這個開源專案的網址,還有一個幾年前我看到類似的專案

1. Mikanixonable/IgyouMincho: AI生成したフリー日本語フォント - https://github.com/Mikanixonable/IgyouMincho

2.LingDong-/edges2calligraphy: Using pix2pix to convert scribbles to Chinese calligraphy - https://github.com/LingDong-/edges2calligraphy/ 他把趙孟頫的字去做機器學習,所以只要在電腦上用手寫,電腦就會產生趙孟頫風格的筆觸與線條

3. 手寫古字大解密!日本印刷大廠與京都市歴史資料館合作推出AI辨識古文書的APP

關於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