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最貴?

未提供相片說明。

今天在一個 ChatGPT 社團看到有人分享這個開源軟體,我也很感興趣就點進去看了一下,結果發現開發者在他的專案說明中看到了一句,這個開源專案 fork 版本有被人植入惡意程式碼,並提醒使用者注意不要下載到不明的安裝來源

MacOS 與 Windows 都會要求軟體開發商申請憑證,然後作業系統安裝軟體的時候作業系統如果發現這個軟體沒有憑證就會警告使用者

但是我們都知道一句話「免費的最貴」

基本上這句話大多數人都聽過,但是我觀察的結果是大部分的人做出來的行為基本上都是相反的,大家還是比較喜歡免費的軟體,包括我在內。

有些開源軟體有提供 MD5 ,SHA256 等代碼,讓下載安裝的人知道,這個執行檔確實是由官方開發團隊發布的,但是使用者必須自己利用作業系統內部的工具來驗證這個代碼是否正確?

但是我是不太相信大多數使用者知道如何去驗證這些免費的開源執行檔的 SHA256 代碼 ,這件事大概只有有資安概念的 IT 從事人員會去做這件事

所以使用者自己安裝到了被植入木馬的免費軟體自己都不知道

不過如果你是開發者也不要太相信「免費的最貴」這句話基本上使用者還是比較喜歡免費的東西所以如果你想要透過軟體收費,還是要提供一點點「免費」的功能,最後使用者用到他真的發現自己需要付費買更多的功能

目前我看到的付費軟體大致上都是往這個方向在走

對了,申請憑證也是一筆費用,所以很多免費軟體,或是開源軟體的執行檔沒有申請憑證,這也無可厚非,開發者願意提供免費服務已經很佛心了,我們也無法要求他們太多

基本上我還是建議如果這個軟體真的可以幫你省下時間,還是多多支持一下開發者

關於我

使用 E-Mail 追蹤這個部落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