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資訊焦慮症候群?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最近看太多 ChatGPT 資訊是否會讓你感到焦慮? 我今天早上想到金城武在很久以前拍的一段廣告台詞 - 世界越快,心則慢

我當時對這句台詞其實不太能理解,但是經過這幾年的沉澱,我慢慢能理解為什麼世界越快,心則慢這句話背後的道理

一轉眼,ChatGPT 竟然出現 3 個月了,將近 100 天的時間,這 100 天我看到很多人在分享 ChatGPT 要如何用,但是真正利用 OpenAI 開發程式,做一些 side project 的人相對比較少,畢竟動手做一個 side project 要耗費的時間,比要去看別人分享如何使用 ChatGPT 的時間要多很多倍

如何減少焦慮感? 與其被 ChatGPT 的資訊給淹沒,倒不如直搗黃龍,去學 ChatGPT 背後的 API

去年 ChatGPT 還沒出來的時候,我當時先買了一本 FastAI 的書搭配 Youtube 線上課程在看,結果ChatGPT 一出來,FastAI 的課還沒上完,全部的注意力轉向 OpenAI 的 ChatGPT 😅

不過學習這種事是有累積性的,今天在上 OpenAI 的線上課程,發現跟去年在上 FaseAI 的課程其實很類似,差別在 FastAI 那門課要自己去下載別人訓練好的模型來使用而 OpenAI 是用現成的 API

這兩堂課很相似的是講師都是使用 Jupyter 當作示範的開發環境,也都是用 Python 程式語言,所以上起來覺得有一種親切感 :-)

不管你懂哪種程式語言,我很推薦去玩玩看 OpenAI 的 API,官方的文件包含很多範例程式碼,很多你目前看到大家在分享的一些線上服務,OpenAI 的開發者網站都找的到相關範例,不過你跑出來的結果可能沒辦法像那些已經商業化的線上服務那麼棒,畢竟那是有 Fine tune 過的線上服務

與其受到被 ChatGPT 訊息轟炸感到焦慮感,倒不如好好把 OpenAI 上面的範例全部跑一次,OpenAI 還送你 US 18 塊美金的免費使用額度,從註冊那一天開始算,3 個月內要用完

我不能保證學完 OpenAI 會讓你飛天遁地,但是你看到別人分享的資訊,你可能會用另一種視野去看那些服務,例如,別人看到的反應是 Wow 好厲害! 但是你的反應可能會那些服務是怎麼做出來的? 下了什麼 prompt 跑出來的結果? 也就觸發了你的動機會去思考如何動手做一些東西出來,而不是感到焦慮感
所以世界越快,心則慢 ,學習這件事就像聚沙成塔,每天一點一滴累積,過了 100 天後,你不再被那些五花八門的 prompt 給迷惑,而是真的可以自己動手打造出一個人工智慧的應用程式

關於我

使用 E-Mail 追蹤這個部落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到長榮航空網頁買機票不需要登入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