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靜態網頁的網站也有RSS功能-1

使用RSS已經一年多了, 剛開始還不太了解RSS到底有什麼好處, 但是使用了IE 7.0的RSS Subscribe確讓我見識到RSS的便利性, FireFox雖然很早就將RSS定閱整合到書籤功能,不過使用上卻不及IE 7.0來的直覺, 不過由於IE 7.0似乎是個吃resource的怪獸,使用久了電腦感覺會越變越慢, 所以這陣子又開始使用Firefox 2.0, 網路上有人推薦Sage 的Firefox plugin, 讓Firefox也擁有IE 7.0的RSS browsing便利性, 安裝起來使用,感覺確實比Firefox的RSS好用多了.
言歸正傳, RSS reader這不是我要講的重點, 而是越是重度使用RSS越發覺到網站沒有提供RSS的不便利性, 例如在下的公司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但是要支援RSS, 網站的Hosting Server必須支援ASP/PHP/JSP 等動態網頁語言的功能並配合網頁內容後台管理程式也就是俗稱的CMS軟體, 這樣才能方便管理新發佈的新聞並及時更新RSS的XML檔案. 但是這對我們的改變真的是太大了
  1. Hosting Web page 的Server要升級: 如果Hosting在ISP是要加錢的.
  2. 整個網頁大概要改成具有內容管理的功能: 可以說要重寫
  3. 必備新增一位網頁程式設計師與美工配合: 可以外包, 但也增加cost與溝通的時間
我猜這些原因大概是許多企業網站沒有Support RSS的原因, 網頁架構一開始沒有將內容管理的功能考慮進去, 大概就要重來並增加人力. 這跟我看到許多的失敗軟體專案是很類似的. 不過想想網站support RSS有什麼好處?
  1. 增加網頁造訪者的回流率: 當網頁有新增新聞或是知識分享的文章, 有定閱RSS的造訪者會在RSS reader看到網站更新的訊息
  2. 如果配合內容管理軟體, 可以減輕網站的維護時間
原本是考慮使用Joomla , 但是這列為下一階段的目標吧!, 畢竟PHP已經忘了差不多了:-0. 後來想到自己常使用的Blogger, 突然靈光一閃, Blogger不就是一個很好的CMS嗎?而且Support RSS, 如果用IFRAME將Blogger嵌入既有的靜態網頁不就達成我要的目的. 想法很簡單確花了我3~4天與美工溝通. 細節我們下回分曉, 不過我們的網站總算跟上潮流有了RSS訂閱功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