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茲引退 微軟難再獨霸?

Bill Gates 於6/28正式從微軟退休, 這兩天許多新聞與媒體都或多或少的報導這件軟體業的大頭條, 今天在新聞更看到這則聳動的標題蓋茲引退,微軟難將獨霸, 可以想像, Bill Gates在大家的心中, 早已將Bill Gates與MicroSoft畫上等號. 在我的認知, Bill Gates並沒有真正退休, 而是轉到幕後下指導棋, 甚至以另一種身分, 發揮他的影響力, 將微軟推向另一個高峰. 我們從韓國總統李明博聘請Bill Gates當顧問這件事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Bill Gates並不缺錢,也不缺名, 李明博有何等魅力可以聘請到Bill Gates擔任顧問? 但是我們知道,韓國是以IT聞名的國家, 要是我記得沒錯, Samsung , LG 等國際知名企業, 都是靠韓國國家力量所扶植出來, 而這些企業領導人更與政府有密切的關係. 媒體僅報導檯面上的果, 但往往忽略Bill Gates擔任李明博的顧問的因, 就像李明博允許美國牛肉進口一樣, 這背後往往存在許多的利益交換, 媒體沒有關心這件事, 但我猜想應該是是有的, Bill Gates是精明的生意人, 雖然他下一個Title是慈善事業家, 但我們不要忘記, Bill Gates仍持有MicroSoft 20%的股權, 他怎麼會讓他的財產任意的縮水下去? 所以那些迫不及待想要看MicroSoft走下坡這齣好戲的人們可能會失望, 未來幾年Bill Gates還是會長伴微軟左右, 繼續推動微軟的夢想, Every device with Windows :-) 談一談我對Bill Gates的觀感, 我第一次聽到Bill Gates這個名字, 是看了這本書
當時我還在松山機場當兵, 那時候Windows 3.x還沒成氣候, DOS也還在6.0版的時代,更不用說網際網路, 這一本書確實開了我的眼界, 原來我學過的Basic語言的直譯器和DOS作業系統的背後有這麼多有趣的傳奇故事,而這一連串的傳奇故事都是由這位Bill Gates老兄所創造出來, 這本書讓我想起第一次寫程式的樂趣, 也啟動了我想要轉往軟體業的意念, 這一本書算是一個起點. 當時的我對於Bill Gates是很崇拜的, 甚至認為沒有了Bill Gates等於沒有了個人電腦, 而人們將無法順利在電腦上工作. 我想你可以想像當年我是多麼無知, 與缺乏想像力, 看了一本書竟認為MicroSoft是電腦的靈魂, 雖然我在學校也用過Apple II, 也在Apple II上做微處理機實驗, 可是當時我用過的軟體AutoCad確只能在DOS下執行, Mac電腦在當時簡直是遙不可及, Linux更是沒聽過, 畢竟當年Internet並沒有像現在這麼發達. 過了幾年, 為了能順利轉換跑道, 我報考了行政院所舉辦的大專青年第二專長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班, 在中央大學上了4個月的C/C++的課與學了Borland的Delphi視窗程式設計, 那時候Windows 95剛release沒多久, Internet也開始流行了, 當時我上WWW所使用的第一個Browser是NetScap而不是IE,與班上同學課餘聊天時, 我開始聽到Bill Gates一些負面的看法, 當時我對Bill Gates的印象還是停留在彈指乾坤中的Bill Gates, 關於MicroSoft是邪惡帝國這件事, 我反而不是很清楚, 當時那位同學對於Bill Gates的負面描述對我來說簡直是偶像的幻滅, 我現在回想起來, 當時那位同學能有不同的看法確實不簡單, 過沒幾年NetScape被IE打的不支倒地. 當時他指出-->MicroSoft並不是創新的製造者, 而是創新的掠奪者, MicroSoft以OS的優勢打擊對手, 最後讓那些新創軟體的市場寶座供手讓給MicroSoft. NetScap就是最有名的案例. 在一本書詳細記載著MicroSoft如何打擊NetScap的書中(書名我忘了) , Bill Gates簡直像是魔鬼, 而不是彈指乾坤所描述的電腦天才與純真少年. 後來我在HBO看到的矽谷海盜更真正扭轉我對Bill Gates/MicroSoft正面的看法. 一直到現在, 我對微軟/Bill Gates觀感還是一樣, 微軟近幾年所推動的.Net, 看來看去簡直像是Java的翻版, 甲骨文的董事長艾利森最引以為自豪的是多年來甲骨文專注與深耕在商用軟體市場, 但是他瞧不起微軟的地方是什麼軟體都要做, 連遊戲機也不放過, 從最近一則新聞Intel並不打算升級公司的OS到Vista, 證明Vista並不是一個很成功的作業系統, 所以如果Bill Gates能建議微軟還是專心把OS做好, 留一些空間給其它的軟體公司, 我想這才是善莫大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