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至通達人的回響

我在一個多月前, 寫了一篇帶新人的感想 ,

讓程式碼像閱讀故事一樣容易

今天收到同達人的回響, 他針對我的論點, 衍伸許多深入的想法與精闢的論點


很感動, 也讓我想了許多自己學習程式設計的過程, 認識我的朋友都大概知道我的背景是機械, 而不是資訊科學, 也不是資訊工程, 也就是說, 我並沒有受過完整的軟體設計, 與軟體工程等教育訓練, 我開始回想, 我是從那時候開始注重我的程式設計風格? 我最遠可以追溯到我念高二開始學習Basic那段日子, 從高二開始, 學校安排一個學期的Basic課程, 每週大約兩個小時, 老師先講解Basic程式設計語言的原理, 然後開始出一些簡單的作業讓大家回去練習, 當時的作業其實很簡單, 大部分都是邏輯訓練, 例如如何利用迴圈列印出像保齡球排列的圖型, 或是做一些檔案的I/O處理, Input/Output , 看似很簡單, 其實卻殿定我往後的基礎, 當年要教作業可是很有成就感, 因為能正確將老師的題目做出來的沒幾個, 但是我可是每道題目都是自己寫, 並上機將結果列印出來, 就在有一天要交作業的前一天, 我看到一位同學(楊松岳)也將作業列印出來, 並很認真在看老師還沒教的Basic章節, 我跟他哈啦一下, 並交流一下心得, 他告訴我, 他已經將整本的Basic K完了, 我當時很驚訝, 他說Basic實在很好玩, 所以他一口氣就將Basic的教科書 K完了, 我問了他幾個問題, 他總能很快回答我, 他告訴我他新的發現--DOS, 他發現Basic只是Basic, 最好玩還要了解DOS的原理, 我當時頗為震撼, 班上還有這一號人物, 而且他的成績並不是很出色, 但是玩電腦確相當有一套, 我們開始分享自己寫的code並互相討論是否還有更好的程式寫法, 他看了我的code總能指出這樣寫太沒效率了, 為什麼回圈一定要從0開始, 有些狀況從Maximum開始也不錯, 我想那應該是我最早的Code被Review的經驗, 所以我從那時候開始寫code就有被檢視的心理準備, 就像畫家畫一幅畫要接受大眾評論一樣.

當我踏入職場, 礙於所學非資訊, 礙於三餐要顧, 所以又在機械業裡待了將近4年, 從念高職到專科, 加上這四年, 等於在機械領域打滾了快10年, 那四年我做過Technical Support , 工廠的生技, 生產線的黑手, 機器手臂治具設計, 我現在還會做惡夢, 生怕自己在操作車床的時候, 手會被高速旋轉的車床給捲進去, 也許你不相信, 為了一次的生產線試機, 我還學會開堆高機, 可以很精準的利用堆高機上下料, 那一段日子, 也是被review相當重的日子, 因為我要畫許多設計圖, 這些設計圖在發包給機械製造商之前, 也是有所謂的design review, 如果design review被挑了許多問題, 辛辛苦苦畫了許多天的電腦圖檔, 也許又要重來. 這些年的經驗在我踏入軟體業, 讓我很快的發現軟體在做design review時的困難度比起機械要難上很多, 機械要review有機械設計圖稿, 有機械背景的人都知道, 在學校要學機械製圖, 三視圖, 透視圖, 等知識, 所以看圖等於在看source code , 但是機械有所謂的設計標準, 加工符號, 標準零件,尺寸標註 , 這些標準早已被列入CNS, c或是JIS等國家標準, 都是馬虎不得, 有一個小地方標錯了, 你所設計的東西就組裝不起來或是定位有問題, 組裝不起來, 做出來的零件不是報廢, 就是要花很多時間做修改, 並且挨一頓罵, 但是反觀軟體呢? source code的標準在那裡? 軟體是工程還是藝術? 在很長的一段軟體業界工作期間, 我寫的code是沒有人要看的, 東西做出來, 可以work就好, 一直到我換了部門, 主管有一天把我叫去說要看我寫的code, 並要我解釋我寫那段code的意思, 所以剛開始我以為軟體業是沒有code review的 :-) , 一直到現在, 我看業界還是普遍存在一種觀念, 做專案都來不及了, 那有時間做code review.

過了沒多久, 又過了一段"自由發揮"的日子, 我接了許多Mac的driver , application案子, 那時候讓我體認, code如果寫的不好, 要re-use就變得很困難, 如果您曾經想靠接案為生, 我想您做到最後會越希望自己寫的code re-use率越高, re-use率低, 每次案子等於要重來一次, 那麼寫軟體等於在做"苦力", 一點利潤都沒有, 所以當時雖然沒有人來盯我的code, 但是為了讓自己輕鬆好過一些, 不知不覺, 就更重視自己的coding style , 與Architecture .

所以這些經驗是否能透過學校教育來傳承, 我不知道是否可行, 但是我的經驗是從同儕間, 主管要求, 與自覺而來, 但是這對一位軟體工程師的養成是否代價太高了些? 目前有CMMI來檢視軟體公司的水準, 但是軟體工程師的檢驗標準在那裡?
有沒有什麼方法, 可以快速訓練出具有高水準, 可以寫出Hight quality的軟體工程師? 我想這是開軟體公司所要面臨嚴峻的挑戰, 我現在的解決方法只有透過資深軟體工程師同儕間的code review與團隊間彼此經驗分享, 但是這對於資源有限的軟體公司, 成本是很高的, 而且等工程師訓練的差不多, 又有人員離職的問題, 前一陣子遇到一位朋友, 我們提到同樣的問題, 他有一個想法, 透過專業的組織訓練出高水平的軟體工程師, 企業可透過此組織來尋求馬上可上線的工程師, 很不錯的想法, 真的希望他的想法可以成真.

留言

匿名表示…
所以鼓勵員工參與知名的 free and open source 專案,讓世界級的開發者來 review 員工貢獻的程式碼,不失一種途徑 :)
maoyang寫道…
Good idea! 參與OpenSource專案確實可以讓自己的功力大增! 而且我發現許多opensource的參與者, 對於coding style更加重視, 因為一切就攤在陽光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