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讀過跟Apple相關的書-1

跟Apple電腦算是很有緣, 我第一次接觸到Apple電腦是在台北工專(1990)最後一學期的微處理機實驗, 當時要做微處理器與I/O實驗與專題製作, 就是使用Apple II, 雖然當時的主流早已是PC, 而且CPU早已進入32bit時代, 但是學校講師說如果要學微處理器,8位元會比較容易入門, 就這樣我學了6502組合語言, 和6522介面控制晶片(6502 現在還有IC design house在使用, 很長壽的一顆CPU), 還記得當時採用的Assembly compiler名稱叫Lisa, 後來在看矽谷海盜才知道Lisa是Steve Job的長女名字, 這個傢伙似乎有點公器私用. 一直到了1998年我進入了UMAX的Mac driver開發部門, 從那時候起, 我似乎開始了非主流程式設計生涯從Mac, 到Linux, 再到Java , 現在又有點偏向Mac的傾向:), 回想1998年當時iMac確實解決Apple的倒閉危機, 接下來一連串的iBook, iPod等產品線將Apple推向另一個高峰, 所以從1998年開始, 我陸陸續續看了不少介紹Apple公司的相關書藉, 這些書觀察Apple的角度都不太一樣, 但是都一樣精采, 如果曾經在Mac上開發過軟體, 更有感覺, 所以想來個總整理, 不過我只能用力回想當時在讀這些書時,我印象最深刻的那一部分, 沒辦法寫太詳細的心得與各位分享.
出版日期:1988
前言: 驚天動地的大事
序曲: 第二次工業革命
第一章: 傑伯與伍茲 矽谷:電腦奇才的溫床/買不起,只好自己做一部/這是一群幾乎瘋的人/(電腦教室)電腦運算表
第二章:藍色巨人參戰 個人電腦前途無量/IBM大受歡迎/永不停步的巨人/史無前例的大革新/(電腦教室)天達電腦的競爭利基
第三章:蘋果的誘惑 只有史考利最適合/百事可樂的輝煌戰果/挑起史考利的好奇心/第一次矽谷之旅/我喜歡那一班人/革命性的麗莎/我不會到貴公司去/重新發現了自我
第四章:賣糖水,還是改變世界? 第二次矽谷之旅/麥金塔的奇才們/終於談到錢了!/互相著迷的一對"戀人"/命中心坎的一句話/我怎麼向老闆交代?/背叛一手提拔的肯道爾?/告別百事可樂
第五章:大公司來的人 別開生面的會議/平均年齡27歲/字典中沒有"不能"這個詞/辦公室也要蘋果化/傑伯的家
第六章:神奇的麥金塔 麗莎:個人電腦的大突破/福特T型車-麥金塔/磁碟片的革新/傑伯的緊迫盯人領導/全自動化廠房/麥金塔十項全能/偉大的產品,偉大的廣告/讓麥金塔自己說話
第七章:好夢最易醒 74天5萬部/歡迎IBM加入/我們還得賭下去/廣告新花樣:走向死亡的顧客
第八章:二虎相爭 最佳拍檔出現裂痕/到法國打出條生路/生意失敗,內鬥展開/轟掉傑伯的片面之詞/都是傑伯的錯?/我已造出一個怪物來/展開封殺行動/史考利背水一戰/取消大陸行,全力保江山/自尊受損,權力遭挫/重新燃起戰鬥之火/友誼的休止符
第九章 崩潰邊緣 麥高拉:創業三巨頭之一/全面改組的開始/調虎離山計/傑伯的"訃文"/如火如荼的救亡行動/電腦業的黑暗時代
第十章 再見了傑伯 每五個便要裁去一個/德州廠員工支持關廠/你怎麼可以支薪100萬?/自比拖洛斯基的傑伯/遞上辭呈,挖走5人
第十一章 浴火重生 這不是衰退,這是大蕭條/走上與IBM相容的路/伍茲回來了/軟體太歲頭上動土/廣告公司比稿競賽/電腦軟體的三大贏家
第十二章 傑伯的"下一步" NExT神祕兮兮/五個有利的條件
終曲 電腦詩人的夢
附錄 電腦的未來 會思考的電腦/超級的晶片/超級電腦




這是我的第一本關於Apple的書, 當年讀這本書的動機是剛進入Mac programming領域, 想好好了解一下Apple的過去歷史, 這本書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Steve Job請史考利當CEO後來又被史考利趕出Apple的那一段, 當時很難理解, 自己是公司創辦人, 怎麼會被趕出去? 後來慢慢了解公司的組織與董事會等制度, 才了解, 這種事一點都不奇怪, 前年代理的WANdico, CTO後來也是同樣的下場, 不過狀況不太一樣. 所以以後自己可要小心一點:), 還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麥金塔的軟體鬼才特理伯, 他的博士論文竟然是有關貓的心臟病研究, 後來被Steve Job挖到NExT, 最後又跳槽到昇陽, 特理伯被美國列入電腦計算機名人堂, 算是對美國電腦軟體業影響相當大的人, 所以只要對軟體有熱情, 學醫學的也能變成Hacker, Apple另一位創辦人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 在這本書反而寫的不多, 我陸續看的幾本Apple的書, 也很少提到沃茲尼克, 可能跟他的低調個性有關, 還好沃茲尼克去年有出了自傳(iWoz), 補足遺失的另一塊Apple歷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