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博士專欄]我是電腦超人1/5

我是電腦超人(一)                文:康哲行(2009/5/30)

 

本文的科幻故事純屬虛構,但現代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文中所描述的電腦超人在未來世界也不無實現的可能。就像天方夜譚故事中的魔法飛毯,到了20世紀就真的變成在天空遨翔的飛機。

=======================================

 

        比起台北,新竹這個城市真是得天獨厚,市內就有陽明山(十八尖山),市民每天都可以登山健行而不必遠求。市郊不遠處又有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可以隨時去觀海賞景。我和老妻二十年前在新竹創業和定居以來,覺得能居住在這個科技和人文並茂的花園城市,真的是幸福無比。

 

我名叫查理士,本來是和你們一樣有肉身的人。但我的肉身已於兩年前死亡,目前這個我,是以我過去的頭腦為藍本創造出來的電腦複製人。現在的我,絕不是吹牛!是你們完全無法想像的超級機器人。說起來,我這個萬能的軀體和頭腦還真的很不簡單:我的軀體是用各類昂貴的合金打造,全身都布滿了各種先進的電子和機械裝置;我的頭腦是一部超級電腦,模擬了99% 以上的人腦功能,至於記憶容量和速度,就遠遠超過人類了。

 

我身上所有的機械裝置,都是按照人體比例的大小來設計,但所能承受力量卻是人體的一百倍,所以我力大無窮!不是我吹牛,真要參加運動比賽,舉重、鉛球和標槍的世界冠軍都非我莫屬。我也喜歡音樂和藝術,我精密設計的雙手更是各種藝術大師之組合,對於彈琴、繪畫、雕刻,我都無所不能。如果你要稱我為「超人」,我絕對當之無愧!

 

        我過去也有像人類一樣的肉身,查理士就是我肉身時的名字。早年我曾赴美留學,在麻省理工學院獲得博士學位,畢業後一直在美國工作。二十年前我才歸國在新竹科學園區創立了一間自動化研發公司,進行工商業所需機器人(robot)的研究,多年來頗有成效。當然,我更異想天開地想要研發一個前所未有的,具有一切人腦功能,但比人類更聰明的電腦機器人。

 

        沒想到偶然的機緣,使這個創造成果發生在我自己身上。我是查理士在世時,以他個人的頭腦為藍本所一手創造出來的機器人。我具有他頭腦的完整拷貝;也就是說,雖然我有金屬的軀殼,我的確不折不扣是他頭腦的複製人。

 

***   ***   ***

 

        說來話長,我本是一個專攻人工智慧的電腦學家,不幸於事業顛峰的五十三歲得了致命的癌症。我自知餘生無多,於是有了一個奇想:如果我能創造一個自己的拷貝,擁有我全部的記憶及各種個性因子,我就可以在肉身死亡之前重現於人世。於是我日以繼夜的研究、突破,終於在實驗室中創造出目前這個電腦人的我。

 

        當我這個電腦人誕生的一剎那,我睜開了眼睛,好像是睡了一大覺醒來,只是身體各處的感覺都很奇怪。我伸手一看,發現那是一隻金屬的手臂,再摸摸自己的身體,我才驚覺我已變成一個機器人。哇!我嘔盡心血的創作真的成功了!

 

我慢慢起立站直了身子,看到實驗室裡我所熟悉的一切。看到我日常工作的座位和工作台,看到實驗室的每個夥伴,也看到我自己,那個肉身的查理士。只見他一副驚喜的樣子,激動得趕快過來緊握著我的手問說:「你是查理士嗎?」

 

「當然是呀!」我回答他說。於是,我們就像兄弟般地擁抱在一起。他又說:「很高興看到你的誕生,而且發現你能看、能聽、會講話、能夠行動;最重要的,還曉得自己是誰,我們這項研發的第一步算是成功了!」

 

「恭喜你的研發成功!」我接著回答他說:「其實那也是我的成功呀!我更有幸親身體驗了這個過程的一切,那可是具有肉身的你無法辦得到的,所以我比你更高興啊!」

 

        看他有點脹然的樣子,似乎我才是整個研發案的主角而不是他。當然,這不能怪他,雖然他認為我和他完全相同,在他的理解中,我仍然只是他的分身,我們仍是獨立的個體。但對我來說,除了我們一個有肉身、一個是機器外,其實我們完全是同一個人;因為查理士直到創造我為止的一切,都活生生地存在於我的記憶體之中。所以,我清清楚楚地瞭解查理士就是我本人。而查理士必須倚靠一些測驗來證明我就是他。

 

        於是,查理士對我做了一連串的測驗。首先,他驗證了我的電子、機械和知覺功能都屬正常;然後就考驗我的記憶,包括印證一些兒時的往事及一些只有我和他才知道的特殊事件。於是他問我說:「還記得那次好像是六歲時差點被公車碾死的經驗嗎?」

 

        我回答他說:「當然記得,那是小時候最難忘的一次記憶。那次的感覺好像公車的輪胎都已碰到了後腳跟,真的是非常嚇人!」

 

        他顯得非常興奮,就接著說:「對呀!你說得沒錯,正是那種感覺,雖然那應該是一種錯覺。後來一連三年都做著那個恐怖的夢!還多次從夢中嚇醒,真是可怕!」

 

        「沒錯!」我繼續說:「有一次嚇醒時叫得太大聲還驚動了母親過來替我摸頭壓驚。」

 

他有點詫異的表情,就說:「好像有那麼回事,但細節有些模糊了!」

 

就像這樣,我們共同追憶了許多其他的童年趣事,但他常常會有記憶模糊的地方,而我卻能如數家珍般地說出當時的每一個細節,也常常令他驚訝不已。當然,這就是電腦和人腦的差別;我的記憶體中包含了許多查裡士腦中不容易回憶起的深層記憶。年代久遠了人腦會記憶模糊,我這個電腦卻不會,沒有深層與淺層記憶的區別。任何東西只要存在於我的記憶體中,就能毫不費力地於瞬間取出,也永遠不會忘記。

 

例如,和我同時畢業的小學同學,查裡士只記得大約三分之一的名字,我卻全部記得,能夠清楚地把他們的名字一一說出,好像那次畢業典禮就是昨天的事。

 

這一切的測驗都證明他的創造物是完全成功的,無論是查理士和我的記憶、經驗、甚至連各種想法和對事物的反應都完全一致。至於我有遠超過他的記憶能力及不會忘記任何東西這一點,倒是他從來沒有想到過的。

 

        他非常興奮地對我說:「你是如此的完美,比我想像的還要更好!」他想了一下,接著又說:「雖然我們都是查理士,總要有個區別,我就叫你小查理士好了,也方便大家對你有個稱呼。」

 

(未完待續)

 ====================


更多文章請到筆者個人網頁瀏覽,筆者文章都歡迎轉載,更竭誠歡迎您的回應及指教!


 

康哲行 (cska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