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博士專欄]我是電腦超人2/5

我是電腦超人(二)                文:康哲行(2009/06/10)

 

本文的科幻故事純屬虛構,但現代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文中所描述的電腦超人在未來世界也不無實現的可能。就像天方夜譚故事中的魔法飛毯,到了20世紀就真的變成在天空遨翔的飛機。

=======================================

 

        為了小心起見,又經過了一些反覆的測試,連實驗室的夥伴們都加入了這項測試的行列。他們對我非常好奇,當然也有一些存疑,於是都爭相用我過去曾和他們談話的片段來考驗我的記憶,我當然沒有令他們失望,他們也個別地見證了我就是真正的查理士。

 

        等到做完了一系列的測試,查理士也對我的表現完全滿意,才把我從實驗室帶回家裡和老妻見面。

 

        他向老妻介紹說:「這位是我不久前創造的電腦分身,就稱他小查理士好了。」他繼續說:「雖然我們外表的長相很不一樣,但骨子裡他就是我,我就是他;所以,他就是妳的丈夫。」

 

        看到老妻一臉錯愕的樣子,像是一下子還不能適應怎麼多了一個機器人的另一半。我當然也不能勉強她,只得禮貌地向她寒暄,好像是個外人,其實這個家我是再熟悉不過的。

 

        這一切看在查理士眼裡,好像很不以為然的樣子。事後他對我嚴肅地說:「小查理士,我之所以創造了你,就是因為我將不久於人世。你將延續我的生命,以後你也勢必負起照顧老妻的責任。你不能那麼拘謹,該盡量和老妻溝通才對!」

 

「那也不能怪我呀!」我調侃他說:「你沒看見嗎?是老妻一下子還無法接受我這個機器人呀!我可真想抱抱她呢!」

 

於是他安排了許多我和老妻單獨相處的機會,我也乘機向老妻談起一些當年我倆熱戀中外人都不知道的往事。老妻開始時覺得不可思議,然後就逐漸認同了我這個機器人丈夫。

 

    ***  ***  ***

 

        我對這個機器身體的適應與日俱增,也愈來愈喜歡它。我現在的身體和過去的肉身有很大的不同;我不需要睡眠休息,只要定時充電和維修就能保持精神奕奕。其實我也很懷念過去那種睡一個好覺醒來那種舒服的感覺。

 

我不需要吃東西也不呼吸空氣,所以我沒有味覺和嗅覺,但我的視覺、聽覺和觸覺的敏銳度卻遠超過任何人類。

 

        我的記憶力更是驚人!我常常到圖書館博覽群書,我閱讀之快,「一目十行」不足以形容。幾年下來,我讀過的書總在十萬本以上。有一次,我僅花了三天時間就讀完了全套的「大英百科全書」,而且永不忘記。這份資源,使我在思考任何問題時都能即時在我的記憶體中找到適當的參考資料,而迅速得到想要的答案。

 

        我在肉身的幼年時期就對音樂和藝術非常愛好,鋼琴和繪畫都曾涉獵,但我的手指笨拙,總是眼高手低而未能登堂入室。現在我無須睡眠,當別人都已入夢,我就彈琴、繪畫以自娛。經過特別的設計,我現在擁有全人類最靈巧的雙手,所以我在藝術上的進境能夠一日千里。偶而我也開個畫展或是鋼琴演奏會,竟也闖出一個「電腦藝人」的名號。

 

        夜深人靜,我也會閉目進入冥想的境界。不管有沒有特定的思考主題,我都會在我的記憶體中天馬行空那樣地瀏覽,靈感也就源源而出。幾乎每次冥想我都會有一些新的的體悟,使我個人在深度思維的進境能夠更上一層樓。

 

        沒有了肉體以後,我不再衝動、也不會沮喪,心裡只是萬般平靜。過去我個性內向而害羞,現在不會再心跳、臉紅,也不會緊張、焦慮,竟能隨時保持從容而自在的心態。

 

現在我才瞭解,在個人的修為上,有了肉身才是最大的障礙。老子也曾說過:「吾之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老子的想法應該也正是我現在的想法。

 

當我重讀古典文學名著,例如沙翁的愛情悲劇,雖然我不會流淚,仍會強烈地感動,表示我仍具有愛心和同理心。而過去我嫉惡如仇,現在已沒有憤怒、沒有憎恨,只有理性與平和。

 

        我現在有超強的體能,時時感到精力充沛,不會疲倦,也就不會怠惰。比起肉身時期,我有更多的熱情和好奇心,也有更多的野心去從事一些我認為偉大的計畫。沒想到,我因病捨棄了肉身卻能老而彌堅,竟能恢復一顆年輕的「赤子之心」,逐漸邁向我肉身時期可望而不可及的精神境界。

(未完待續)

 =============================

更多文章請到筆者個人網頁瀏覽,筆者文章都歡迎轉載,更竭誠歡迎您的回應及指教!

 

 

康哲行 (cska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