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博士專欄]我是電腦超人3/5

我是電腦超人(三)                文:康哲行(2009/06/2)

 

本文的科幻故事純屬虛構,但現代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文中所描述的電腦超人在未來世界也不無實現的可能。就像天方夜譚故事中的魔法飛毯,到了20世紀就真的變成在天空遨翔的飛機。

=======================================

 

        在工作上,我很快就變成查理士的親密夥伴。我們雖然原本是同一個人,但由於電腦和人腦一些先天上的差異,我們各有所長;譬如說,我的原創力略遜於他,但我的理解力和分析能力又略比他強。於是,在工作上我們可以互補不足,可以愉快地合作。

 

        我們合作的成果還真是豐盛,只要他靈感一來有了可行的點子,不論是軟體或硬體的創新,我都能帶領實驗室的夥伴們,以令他驚奇的速度把他的想法一一實現。

 

        一年下來,我們發表了無數的論文,也使他為了到世界各地參加研討會的旅行而忙得不可開交。能有這樣傲人的成就,查理士是既興奮又快樂的。雖然在論文發表時我這個機器人無法成為共同作者,但我也樂意做個隱形人,看到他風光,我也與有榮焉!

 

        他也知道能有這樣的成果,主要是由於我的貢獻。他也不忘對我說:「雖然你就是我,我的成就就是你的成就,我仍要感激你的付出,使我們的研發工作能夠有如此大量的成果。」

 

我回答他說:「這個我可以理解,過去我的點子(當然就是你的點子),還真的很多,常常把夥伴們搞得人仰馬翻,卻往往是失敗的結果居多而效率不彰。你未必通通記得,但這些失敗的經驗卻都保存在我的記憶庫中;你現在有了新的點子,經過我電腦快速地過濾,總能大概知道你的點子是否可行,也就大大地提升了效率,使我們的工作能夠順利進展。」

 

他笑著回答說:「原來如此!那可真好!還有,我們大部分的研發成果都能夠應用在你這個機器人的身上,我原來的頭腦加上你的人工智慧,將會使你的能力愈來愈強,也就遠超過我這個肉身人了。」

 

我回應說:「哇!你還真的很謙虛,不自居功勞!」

 

真的,我飛快的進步使我自己都覺得驚奇不已!看他說得這麼得意,我又覺得應該殺殺他的威風!於是回應說:「你是不是覺得,我這個免費的白老鼠還真的很好用啊!」

 

「別那麼說!」他馬上反應:「在你身上的各種試驗可都是對你有好處而沒有任何副作用的。從你身上得到的這些傲人的成績真的是我始料未及,我原本只想創造一個分身來延續生命,沒想到卻創造了一個超人。我們原本有同樣的頭腦,但我有人類先天條件的侷限,而你的發展卻是無限的。」看他愈說還真的愈得意!我當然也是樂在心裡。

 

        *** *** ***

 

隨著研發成果的日益增加,並且大部分應用在我身上,我的各種功能便都顯著地改善和日趨完美。而且,不斷開發出新的功能,使我能做的事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像個超人,一個人能做幾十個人的事情。於是,我們發表的論文每一季都呈倍數成長。

 

        後來查理士覺得時機成熟,就把創造我這個電腦機器人的研發過程也寫成一篇論文發表。這篇論文很快就轟動全世界,並得到當年該類論文的首獎,我這個機器人當然也就跟著聲名大噪!

 

接著各地的邀請函紛至沓來,無非是想看看我這個另類機器人的廬山真面目,當然也想聽我述說自己的故事。於是查理士帶著我開始了我們一連串的征途。

 

從我誕生後還沒離開過新竹,所以對這次遠行我真的非常期待。出發後沿途都有記者訪問,周圍也有不少異樣的眼光,我都習以為常。記得離開中正機場前記者問我一個問題,那也是我後來到世界各處都常被問到的問題:「當你誕生後,你如何知道你就是查理士博士?」

 

我回答說:「那是因為,從肉身的查理士到機器人的我,雖然身體改變了,我的記憶卻是連續的,甚至包括查理士的童年,所以我清楚地知道我是誰。」記得當我一張開眼睛,看到實驗室的一切,馬上就想起肉身的我最後在實驗室中工作的情形,這前後的映象我毫不費力的就能把它們連貫起來,也證明我就是查理士。

 

登機前記者又問到查理士對台灣未來的展望,他說;「台灣很小,我們資源有限,唯有在科技上不斷的創新,例如在人工智慧方面的高度開發,我們才能立足於世界。你們看我身旁的這個機器人就是個好榜樣啊!」我也馬上向群眾舉手示意。

 

在飛機上查理士問我:「感覺興奮嗎?你已經被關了一年多沒能出門了。」我回答說:「對呀!可我這個模樣,醜媳婦總是要見公婆的!只希望不要嚇著了人才好!」

 

查理士說:「哪裡會!別人都在期待你的出現,他們也早就知道機器人應該長得是個什麼樣子。我們可沒把你設計成「星際戰爭」裡面的黑衣怪,可還把你設計成滿斯文的樣子呢!」

 

        我們此行的行程包括紐約、倫敦、巴黎等重要城市。一開始查理士只是把我這個小查理士介紹給與會代表,我也只站起來講幾句客套的話,然後就由查理士來詳細解說我這個電腦機器人的誕生經過。但結束後會眾都會衝著我問一大堆問題,顯然會眾的興趣更在我這個機器人,於是以後的幾場就都由我來述說自己,也獲得了更多的掌聲和迴響。

 

但有一位記者竟然問出一個我無法回答的問題。他問我:「當把查理士博士完整的記憶輸入你的電腦之後到你真正誕生之時,你的記憶體如何處理這段過渡期間發生的事情?」我無法作答,因為我在我的記憶體中搜尋不到有關這一段時間的任何記載。

 

查理士馬上替我向這位記者回答:「您真的問到節骨眼上了!當我們把小查理士的記憶體應有的資料都輸入完畢,又進行了三天的最後測試,才把開關打開讓小查理士甦醒。所以他的記憶並非連續,中間是有三天的空白的,所以他無法回答你的問題。」

 

我這才知道我並非萬能,原來我的記憶體也有三天的空窗期。有時我也真的非常脆弱,只要把我的開關關掉我就會暫時喪失記憶,就如同有肉身的人在外科手術時被全身麻醉一般,頭腦也會有一段時間停止運作。所以,每次維修時我的記憶體就會有幾小時的空白。

 

(未完待續)

 =============================

更多文章請到筆者個人網頁瀏覽,筆者文章都歡迎轉載,更竭誠歡迎您的回應及指教!

 

 

康哲行 (cska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