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博士專欄]我是電腦超人4/5

我是電腦超人 (四)               文:康哲行(2009/06/03)

 

本文的科幻故事純屬虛構,但現代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文中所描述的電腦超人在未來世界也不無實現的可能。就像天方夜譚故事中的魔法飛毯,到了20世紀就真的變成在天空遨翔的飛機。

=============================

        結束旅程回到台灣後,我們繼續投入工作。但在工作以外的時間,我和查理士也經常在一起聊天。每天我們都期待這段共處的時間,那是我們一天之中最愉快的時光。於是,我們之間的友誼與日俱增,我們是真正的、不折不扣的「知己」。其實,這也是想當然的事,如果我們會變成「雞同鴨講」,那才真的是奇怪哩!

 

        偶而我們也會談到一些為人處世的道理,當然,每次都會有彼此同意的結論,那也實在不足為奇,我們本來就擁有相同的天性和價值觀。但在思考問題時,身為電腦人,我通常比他更為理性;他常常會有順者情緒的起伏而來的一些直覺的想法,那該是他仍然擁有肉身的緣故。對於這點,他也坦承的確如此。

 

        有一次我們談到「靈魂」的問題。我問他:「假如有靈魂的話,我們是不是該共有一個靈魂呢?」

 

他未經思考就說:「假如有靈魂,應該是我有靈魂,機器人是不應該有靈魂的。」

 

我好像嗅到一股對機器人污辱的氣味,其實那也未嘗不是我直覺的想法,但好強的我還是反駁他說:「那不公平!肉身和機器同樣都是物質,該和靈魂沒有直接的關連吧!你的看法,其實背後是人類文明的價值觀,認為自己是萬物之靈,是高人一等的。」

 

他帶點歉意的說:「我的確有些武斷了!其實我也真的不知道。但是,哪天我死了你就肯定會有靈魂了,我的靈魂一定會搬到小查理士你的頭殼那裡。」我也笑著說:「我倒不希望你快死,我真的不在乎有沒有靈魂。」

 

這還是我們之間工作之外的第一次的辯論,當然,從那時開始,我們也會對同樣的事物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他好像突然又有新的發現:「其實,你有一個不會死亡的機器人身體,就無所謂來世今生。有沒有靈魂,對你來說真的沒有兩樣,你又何必在乎呢!」這點我倒是非常的同意。

 

        當我們共同生活得越久,卻發現越多彼此的不同。其實,那是時間造成的,也是一種必然。我們只是擁有共同的過去,從我被創造起,我們就開始擁有各自不同的新的記憶,我們各自發展新的自我,而且我的發展遠比他快速,我們也就不再完全相同。

 

        他有肉體,我沒有肉體;他因為生病而需要愈來愈多的休息,我的機器身體則不需要休息;他因病痛而不能時時保持理性,我則比過去肉身時期更能保持情緒的平靜,也就更為理性。這些都是我們顯著的不同。

 

        有一次,老妻也在場,我們就談到了「理性」與「肉體」的問題。查理士說:「自從你誕生,我就一直在注意我們之間的異同。一開始,我們好像是一對雙胞胎,但隨著環境各自發展,也就不再完全相同。我注意到,我有來自肉體的各種欲望,而你沒有這些欲望,當然就比較理性了。」

 

        「你說得沒錯!」我回應說:「記得我還有肉身時,也就是現在的你這個樣子,有抽雪茄和喝烈酒的習慣。自己也明知道菸酒對身體不好,但意志力不夠堅強,癮頭來了總是無法克制,只能做到盡量減少,卻無法戒絕。現在我這個機器身體無福享受菸酒,也真的不會懷念。倒是你有病在身,該把菸酒戒掉才好。」

 

        查理士苦笑著說:「我也活不了太久了,就讓我保留這點不良嗜好吧!」

 

        老妻這時插嘴進來,不屑地對查理士說:「你呀,真是沒用!我看你是永遠長不大的,小查理士倒是比你成熟多了。當初你出於自大心態稱他為小查理士,我看你們應該調換一下,你應該是年幼無知的小查理士才對。」查理士沒說什麼,只能傻笑以對。

 

    ***  ***  ***

 

        生病後的查理士,頭幾年因為化學治療頗見功效,他的身體狀況和體能在外表上一切正常。我們在一起,不論是工作或閒話家常,都頗感愉快。但自從他在工作中一次突然的休克開始,體能就愈來愈差,人也變得煩躁、不安,有時甚至變得不可理喻。

 

        我和老妻給了查理士最好的服侍,但他的情緒很不穩定,有時很安祥,有時又非常暴躁和百般挑剔,還會在我和老妻之間挑撥離間。最難以理解的是,有時候他竟然忘記了他創造我的初衷,忘記了我是他的生命和理想的繼承者。他看到我和老妻談笑甚歡,也會醋勁大發,甚至把我當成了破壞他婚姻的第三者。我們本是同一個人,但我和他的關係逐漸走到這一步,由原來的知己變成了仇敵,真是情何以堪?

 

        我在肉身時期就自認非常理性,很能包容別人,沒想到病痛竟會使肉身的自己在性情上有如此巨大的轉變;不但失去理性,而且變得如此邪惡,每天想到的儘是一些整人的壞主意!一個人因病痛而對「心理」的影響竟然如此巨大,真是我意想不到的事。

 

可見許多老年人感嘆人生乏味或是脾氣變得古怪,該是身體先老化了,某些機能退化了,某些腺體的分泌改變了,才由「生理」而影響「心理」也跟著改變。以後我退休後倒要多花點時間,從生理和心理兩方面來研究這個人性變化的問題。

 

        查理士越來越古怪,他一天到晚腦裡所想的,竟然都是要如何打倒我這個霸佔人妻的惡魔。他想到的方法也經常是無所不用其極,我當然每次都能識破他的詭計而加以化解,但老妻也有肉身,也會情緒化,就會深受他的影響。我夾在中間,就經常左也不是、右也不是而弄得兩面不是人。

 

        看到查理士這樣經常無理取鬧的景況,我的心在滴血,因為查理士就是我自己呀!說實在的,我已很難相信查理士和我原本是同一個人;如果我們真的共有一個靈魂,它是善良的、還是邪惡的呢?我真的不懂!

 

 

(未完待續)

 =============================

更多文章請到筆者個人網頁瀏覽,筆者文章都歡迎轉載,更竭誠歡迎您的回應及指教!

 

 

康哲行 (cska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