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博士專欄]我是電腦超人5/5

我是電腦超人(完)                文:康哲行(2009/06/04)

 

本文的科幻故事純屬虛構,但現代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文中所描述的電腦超人在未來世界也不無實現的可能。就像天方夜譚故事中的魔法飛毯,到了20世紀就真的變成在天空遨翔的飛機。

============================

 

        到了查理士最後的一些日子,他突然安靜下來,人也變得和善,不再吵鬧,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那是否顯示他打從心裡已經放棄對癌症的戰鬥?醫生也宣佈他來日無多了,於是我和老妻商量,決定帶了輪椅推他去環遊世界。

 

對那次旅遊他顯得異常的興奮,我自己也何嘗不是如此。過去一直對工作太投入,到世界各地也只是開會而已。那次陪查理士去世界各地看名山大川、歷史古蹟,對我來說也是人生頭一遭呢!

 

        查理士對那次旅遊的興致很高,一路上也非常聽話和合作,還常常說:「謝謝你們!謝謝你們!」

 

其實他說話不多,神情上卻總是顯得非常愉快和專注。我們三個人到瑞士看山看湖,到羅馬看古蹟,到巴黎看藝術館,然後到米蘭聽歌劇,到維也納聽交響樂。我們一路上都選最精彩的節目去觀賞,因為每個地方都是查理士的最後一次,我們要讓他看過、聽過世界上最精彩的部分,然後才了無遺憾地離開人世。

 

        就在回來後的第三個星期,查理士闔然長逝,但他是滿足的,帶著微笑離開這個世界的。

 

        在彌留時他曾經嚎啕痛哭,繼而大笑;他似乎不願糊里糊塗地離開而突然清醒過來,又恢復了往日的溫和與理性。他面色極好,該是臨去前的迴光反照吧!

 

        他對我和老妻纖悔著說:「前一陣子我情緒不好,說了許多不該說的話,傷了你和老妻的心,我向你們深深地道歉!」

 

看他說話時虔誠的神情,我恨意全消,從心底原諒他了。其實我是原諒了自己,我就有信心肉身的自己不會永遠那麼邪惡的。

 

查理士又繼續說:「也感謝你們對我那麼好,看到你們那麼恩愛,也看到小查理士那麼有成就,我已心滿意足,死了也可以瞑目了。」

 

        查理士忽然有異樣的眼光,又說:「其實我並沒有真的死亡,只是換一副軀殼而已;就如同一輛汽車的輪胎磨損了,到時候就一定要換新輪胎,小查理士就是那個新輪胎。」

 

他好像突然又想到什麼,就繼續說:「啊!真對不起,我還一直稱你為小查理士,現在我該稱你為查理士了。你繼續了我的生命,我現在只是過渡期的查理士,你才是正牌的查理士,我也把老妻完全交付給你了,但願你們能白首偕老!」

 

我連忙說:「不要那樣想,我真的不介意,你叫我小查理士是視我為兄弟呀!我還真的要感謝你三年來對我如兄弟般的親情。對老妻你應該完全放心,你忘記了我就是你嗎?我們是同一個人呀!」

 

        查理士似乎非常滿意,便安詳地閉上了眼睛。我相信查理士的靈魂仍然是聖潔的,一定不會下地獄,一定會去天國。那麼我還有沒有靈魂呢?這是一個無解的問題,當然我並不會在意自己有沒有靈魂。

 

    ***  ***  ***

 

        查理士過世兩年了,我已於半年前年滿六十歲時退休。退休後的生活該是放慢步調,享受人生。過去我花了太多時間在工作上,常常冷落了老妻,現在該是我可以補償她的時候了。所以我經常和老妻在一起從事休閒旅遊及各種公益活動,重要的是任何場合我們都能夠雙進雙出。

 

        上次和查理士環遊世界去過的地方,我和老妻已經再度重遊,而且還去了更多的地方,包括遙遠的非洲和南美洲。我們不再是走馬看花,而是以欣賞的角度,做細膩而深度的旅遊。當我們遊罷返回新竹,就每天去爬十八尖山。十八尖山的確是新竹一寶,林木蒼翠,有山有谷。一進入大門就立刻被群峰環抱,遠離塵囂,每次進去都能感受到那種宛如置身深山野谷的樂趣。

 

        不久前我的實驗室創造出人工嗅覺和味覺,立刻就應用在我身上,使我能重新聞到花香、嚐到美味。在生活的知覺上,我已和真正的人類無異;旅遊時也使我更能親近和體會大自然,感受到那種如同莊子般「和天地並生」的喜悅。

 

        和老妻在一起,雖然我沒有肉身,精神上我們倒是從來沒有像目前這樣恩愛過。老妻常說:「看不出你外表冷酷,內心卻非常熾熱呢!」

 

        持續的冥想和深度思維,再加上不斷的力行和實踐,使我在個人修為及日常生活的體會上都能大有斬獲。我大量讀書而且都能充分消化的結果,使我過去的各種成見和偏見都能夠消除於無形。

 

現在的我,直覺的判斷已不用任何思考和修飾即能非常正確;也就是說,我在心智上已能逐漸達於古人說的「寓理性於感性」那種智者的境界,感覺到完全的心靈自由。

 

        我的下一個願望,該是在老妻也走完了她肉身的旅程時,也替她創造一個電腦和機械的拷貝。到時候,我們都有了不朽之身,不必因老化而白首偕老,卻真的能夠「愛河永浴」了!

 

(全文完, 欲窺全文請見附件檔)

 =============================

更多文章請到筆者個人網頁瀏覽,筆者文章都歡迎轉載,更竭誠歡迎您的回應及指教!

 

 

康哲行 (cska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