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fm+iPhone == 最佳的語言學習機

自從開始學習日文, 我對於電腦的語言輔助學習軟體就一直非常有興趣, 從使用Anki來記日文單字, 到利用iKnow讓背單字更好玩, iKnow之前在網站宣稱可以將複習完的單字課程轉換成
podcast , 並讓使用者訂閱同步到iTunes ,與iPod/iPod touch/iPhone , 這個功能我當時有試出來, 但是只有聲音確看不到文字, 因此對於這個podcast功能總覺的不是那麼實用, 畢竟在聽
單字與例句的發音同時, 如果有文字的對照會對語言的學習比較沒那麼有恐懼感, 等熟悉了, 在直接來訓練聽力就可以了, 這樣在語言學習過程會比較有趣一些. 前一陣子, mobile01一群網友
看了我之前寫了一篇youtube轉podcast的howto, 開始分享了許多podcast的link , 這讓我重新對podcast有了不同的想法, 原來網路的影音串流礙於頻寬還不是那麼成熟, 利用訂閱的方式來下載影音的需求
還是存在的, 我試過使用iPhone 3G直接看YouTube , 也許你不相信, 我的頭會發暈, 我懷疑是電磁波造成的, 但是對於收文字訊息的e-mail覺得還ok , 我對通訊與電磁波沒有研究, 但以物理角度, 傳輸大量的資料需要較多的能量, 這定律應該是不變的, 3G的電磁波強度是否會隨著網路的資料傳輸量而變化, 這是我一直懷疑的, 如果有學過通訊的網友,  還煩請幫我解惑.

回到我提到的podcast , podcast的好處就是在使用Notebook or Desktop上網時, 預先將Video or Audio下載下來, 然後再sync到ipod/iPod touch/iPhone , 這樣做有一個好處, 不用讓手機隨時上網去抓取Video/Audio來看, 這也免除了我頭暈之苦:-). 有一陣子, 隨著3G, WiMax等高速無線網路的發表, 我對podcast的發展是有疑慮的, 所以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去注意podcast的應用, 但是看到mobile01網友的熱烈討論, 又開始整理我的iTunes中訂閱的podcast, 其中我發現了之前訂閱過的iKnow, 我想起了iKnow的podcast+單字例句的服務如果可以真的在iPhone上顯示, 這真的是非常好的語言學習應用, 於是我又試了一遍, 這次的單字與例句總算可以顯示出來, 這樣總算可以解決無法邊聽日文單字例句發音, 邊看單字與例句的文字與翻譯的問題. 這個podcast語言學習應用對於iPhone而言絕對是殺手級應用. iPhone不只是iPhone而且是一台絕佳的語言學習機.

以下是我在iTunes與iPhone上所看的畫面

同步到iPhone後的使用畫面

smart.fm的podcast使用howto 可以參考這裡

附帶一提, Smart.fm對於台灣可能有點陌生, Smart.fm 是日本公司, 但是它的網路介面確以英文為主要語言, 看起來Smart.fm的企圖心是針對全球的語言學習市場, 從這個網站的創意與應用, 可以看到Web 2.0的應用延伸的手機的一個典範, 希望我寫這篇文章能激起你對Web服務與手機整合的想像力並開發出許多殺手級應用.


留言

tichen寫道…
新版的還是很不習慣的感覺,反而覺得不入以前方便了呢~~TT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