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博士專欄: 我看「摩門教」


我看「摩門教」           文:康哲行 (2011/08/25)

偶而你會在台灣街頭,或你家門口看到一對服裝整齊,騎腳踏車的外籍青年,登門向你宣傳摩門教的教義。他們那充滿稚氣和笑容的臉龐,一口相當標準的國語,會令你吃驚,也會使你覺得非常親切,忍不住就和他們聊起天來!
他們多半都是剛從美國各大學畢業,或正在求學階段的摩門教青年信徒。接受了六個月的華語訓練之後,被派到台灣來傳教。在他們完成了兩年的義務傳教之後,才返回美國,繼續完成學業或進入社會工作。
我對「摩門教」的評價是很高的!但我純粹是從「社會」的觀點,而不是從「宗教」的觀點。我個人也不是摩門教或基督教徒。
當初在美國居留時,我就有好幾個摩門教的朋友。在我完成學業,剛進入美國社會工作時就陸續認得他們,並在工作上及私底下得到他們很多無私的幫助。他們的特點是勤奮、謙卑、熱情、快樂。幾乎每個摩門教徒都是守法的良好公民,也是多數公司樂於雇用的好員工。
他們都非常好客,我曾數度被他們邀請到家中便餐。他們的教規森嚴,不能吃喝任何有刺激性的東西。例如:不能喝酒類、咖啡、非果茶類的飲料。當然,他們都很有禮貌,都會事先對這些約束和不便向我致歉。
正統基督教把他們視為「異端」而打壓,所以他們都非常的團結,也形成了一個自給自足的封閉式社會。感覺上,摩門教是一個實行「社會主義」的團體,更是一個理想的「大同社會」。
摩門教是一個非常富裕的團體,他們之所以那麼有錢,因為教徒每月的薪水都要無條件上繳十分之一給教會(都是用銀行自動轉帳)。薪水的十分之一,一年下來真的是一筆很大的數目!如果不是心甘情願地上繳,真的會很心痛。相對而言,其他的正統基督教會就沒那麼嚴格,也就沒像他們那麼富裕了。
另外,他們的「富裕」也來自「生財有道」。摩門教的教會有錢,所以會自辦很多工廠,例如:在我當時居住的聖地牙哥市就有鮪魚罐頭工廠。平時,附近的教徒都要定期去奉獻工時;但如果不幸失業,就去做全時工,還有薪水可拿。
所以,對他們來說,雖然處在美國那種冷酷的資本主義制度之下,卻完全沒有「失業」的危機。教會給了他們「生老病死」各種保障,可以快樂地生活,無憂無慮地得享天年。
所以我說他們是「社會主義」團體,過去共產主義國家沒做到的,卻被他們做到了!那豈不正是禮運大同篇所歌頌的「天下為公」的理想社會?不同的是,他們並非虛幻的烏托邦或理想國,而是「真實」的存在於現今這個混亂的世界。
我觀察「摩門教」的團體,發現他們有三項特質:

  1. 因為被正統基督教稱為「異端」而更形奠定堅貞的「信仰」。
  2. 處於美國資本主義的工作環境而能養成「勤勞」的美德。
  3. 因倍受打壓而自力救濟,建立了社會主義「互助」的生活環境。


堅貞的信仰,使他們「堅若磐石」般地團結在一起。勤勞的美德,使他們能夠真誠地互助,而能享受「社會主義」的甜美果實。回首過去,缺乏「勤勞」工作的慾望,不也正是「共產主義」失敗的主因?
未來的世界,我們是否也能夠以「摩門教」為榜樣,變成一個無國界的「地球村」呢?我不敢奢望,但作夢也會盼望這一天奇蹟式的出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