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重發-沒有圖資的GPS,就如同沒有軟體的電腦

2007/11/2在聯合新聞網看到了這則新聞GPS大廠軟硬兼施 台商大警訊, 裏面有一句話值得重視

GPS市場走向「軟硬兼施」的競爭局面,對於仍停留在硬體思維的國內GPS廠而言,將形成嚴酷考驗

台灣硬體產業長久以來一直是重硬體而輕軟體早就已經不是新聞, 但是這則新聞突顯出輕忽軟體的後果, 最後必需付出更大的金錢來併購, 不然就等著被競爭對手痛宰.

我在你EeePC了嗎? 一文有提及EeePC其實是有機會主導低價電腦的OS的規格, 可惜最後還是要向MicroSoft靠攏, 這是台灣大部份硬體廠商的心態, 專心做硬體就好. 可是這最後的下場是未來競爭對手的進入門檻變低了, 低價電腦最後又變成另一個紅海. 而台灣許多軟體工程師在這種風氣下也喪失自己技能的自信心.

我記得有一次去拜訪一家算是很有名的一家IC design house軟體開發部門, 他們自諷自己在公司的地位就像是

軟體工程師像是餐廳端盤子的小弟. 而IC硬體設計人員才是老闆眼中的大廚 :-).

他們這句話當時讓我感到驚訝, 但拜訪過許多公司後, 我現在已經是見怪不怪了. 反觀歐美, 他們似乎看的比較遠, 他們緊緊抓住軟體的關鍵技術大賺硬體廠商的售權費. Microsoft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Apple的ipod雖然不是用軟體售權方式賺錢, 可是確以iTune+線上服務的方式緊緊抓住消費者的心讓它的競爭對手望塵莫及, 所以也有專家評論說沒有iTune就沒有ipod , 可見軟體對硬體的加值是多麼重要. 最後對台灣硬體廠商&IC design house的誠心建議, 及早佈局加值軟體開發團隊與善待軟體開發部門, 未來硬體沒有獨俱特色的軟體加持, 生存之道只有永無止盡的cost down.

Written with StackEdi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