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責任讀書心得] 院長的處方箋:小黑大叔碎碎唸

[不負責任讀書心得] 院長的處方箋:小黑大叔碎碎唸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為什麼想讀這本書?

2015 年台灣掀起一波寫字風潮,當時加入了不少寫字的 FB 社團,也追蹤了不少寫的一手美字的粉絲頁面,小黑大叔碎碎念是當時我還蠻喜歡看得一個粉絲頁面,看過小黑大叔的硬體書法,老練又有獨特個人風格的筆觸,我心裡總是很好奇,小黑院長是花了多少時間練的一手好字?

我自己也練習傳統書法很多年了,也找了老師學習,但是總是有一個疑問 - 到底要經過什麼樣的磨練才有辦法隨手寫出一幅有風格的書法作品?

當然我在 2015 年重新到新竹社區大學學習書法,2017 年又在網路上找陳國昭老師透過看影片交作業的方式學習書法,我也從陳國昭老師身上學到不少寫字的技巧,但是離創作這條路還有一段很大的距離

小黑大叔:我沒有書法底子,完全是靠自己練習

我在誠品書局看到這本書時,很好奇地翻了一下,裡面最讓我感到好奇的就是小黑大叔說他是從 2015 年底才開始練習硬體書法,雖然他之前有寫過書法,但是他不是書法大師,他完全是靠自己持續練習 ( 每天 4 小時 ) 才有辦法寫出一手好字。

我的閱讀心得

這本書讀起還很輕鬆,可能也是我抱著一個問題在探索小黑大叔的練字心法,所以我花了一個晚上就把整本書閱讀完了。

我看完的心得是,想要學好一個技能都少不了以下 3 個元素

  • 動機
  • 毅力
  • 刻意練習的方法

這本書讀起來很輕鬆的原因是大部分的內容都不是在教你寫字,如何寫好字的心得分享只佔了這本書 5 % 吧!大部分都是小黑大叔在分享他的人生歷程,工作經驗,以及最後他如何成為寫字達人,最後並成為了一位網紅。

所以不用太期待看完這本書後你就會靈光一閃,找到寫好字的「捷徑」。
小黑大叔在書裡面也不斷地強調 - 寫好字沒有捷徑,也不需要特殊的裝備,不用買昂貴的筆跟紙,拿起鉛筆跟原子筆和紙,開始動手寫才是正確的心態

這本書讓我比較大的驚喜是 - 小黑大叔的練字心法跟我的書法老師陳國昭先生的方法如出一轍。我還沒在我身上看到成功案例 ,倒是在小黑大叔身上看到一個刻意練習成果的「重現」。

我從小黑大叔這本書學到的刻意練習方法

重複的大量練習

「重複」這件事很重要,要講三次。我一直沒能把字寫好就是敗在這兩個字。小黑大叔說他選擇了心經當作他的每日重複練習 - 心經總共有 260 個字,一天寫五遍,等於一天要寫 1 千多個字

系統性的練習

小黑大叔每天會從心經選五個字,然後去找書法字典的寫法 ( 例如 App 雲章書法字典 ,從小黑大叔的硬體字風格,他應該是看楷書跟行書的寫法 ) ,從這五個字再去拆解每個字的部首與元件的組合

整篇心經的練習一趟下來要花 52 天,每天花 4 小時!

小黑大叔也有分享他是如何從別人的作品 ( 書法字帖 )去觀察中文字的特色,這部分我建議對於想要寫好硬體字的人可以買來看,我就不再多加描述了。這部分對於有學過傳統書法的人相對就簡單多了

這本書中我看不到的事情

從這本書,你會看到小黑大叔是一個很有毅力的人,我想這應該跟他當兵的經歷有關,他當的是最操的兩棲蛙人海底爆破大隊,這個經歷我想對於他後面想要面對的問題都可以很有毅力的去面對。

這本書我比較看不到的是 - 小黑大叔的寫字動機。為何我會特別注意每個成功人士在做一件事情的「動機」呢?因為當你每天練字的時候,會讓你有毅力持續地往前邁進,「動機」會是你最後的支撐力量。

當你遇到天花板的時候,當你心情低落的時候,當你身體疲憊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動心起念會在背後去支撐你每天為了要寫好字這個虛無飄渺的目標花 4 小時做這樣無聊的刻意練習?

如果你目前在學習任何技能遇到了瓶頸,不妨問看看自己的「動機」,「毅力」,「刻意練習的方法」是不是出了問題,相信你也可以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相關閱讀資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