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閱讀筆記] 印度和西方之間的差異

 在 Facebook 上看到這篇文章,文章很長,但是從這位印度創業家的分享中,除了可以理解印度這個國家的商業文化,我自己閱讀完的感想是,他分享的洞察其實不僅僅可以套用在印度這個國家,我覺得他這些洞察是反映到全世界中的一個族群

我舉一個例子,他有提到印度的富人是沒有花錢省時間的概念,但是美國人有,因為美國人從小受到時薪制的洗禮,所以知道時間就是金錢這個概念

我是不太認同他這種想法,據我所知,花錢省時間這種概念不能用印度,西方文化這樣的方式大刀一切來分類,這樣有點犯了歸因謬誤的思維錯誤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

我從另一本書深度職場力裡面看到,並不是在西方的教育出來的人就會懂得利用槓桿這個原理,不然深度職場力裡面就不會花很多時間在解釋為什麼人都會「瞎忙」這件事,也不會有匱乏經濟學這本書,我是很質疑歐美國家的普通教育裡有在講金錢槓桿這件事

所以這位印度創業家分享的文化差異,我建議應該要加上另一個數字會比較客觀一點

例如人均收入以上的印度人行為

畢竟印度的貧富差距跟西方的差距很大,這種差距也會影響到人的行為

他舉一個例子 Netflix 的訂閱制在印度是推不起來,因為印度人喜歡看廣告

但是他沒提到 Netflix 在印度的訂閱費用和去訂閱 Netflix 的印度人平均收入

雖然他的分享裡面隱藏很多謬誤,但這篇文章還是有很多值得參考的地方

其中他分享的一部分剛好跟我目前在看的一本書 - 創新的用途理論很相近,所以這篇文章我特地做一個簡單的筆記用來與創新的用途理論這本書做交叉比對

文章連結

我的 Notion 筆記  ( 原文沒有段落 ,我只是加上的標題和我感興趣的段落加黑 )


關於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