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閱讀筆記] ChatGPT真的聽懂了你的話嗎?它真的能代替你工作嗎?

 在 FB 看到這篇關於 ChatGPT 的反思文章,我很喜歡這篇文章講的最後一句話

未來世界將屬於會提問的人」

這句話讓我想到在解決問題的領域,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

「想要解決問題,你得先提出正確的問題」

從這波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 AI 工具,我想你應該歸納出一個重要的特徵 : 這些 AI 工具都是透過輸入 prompts 來得到你要的答案

所以你想要 AI 給你甚麼結果,你的提問能力可要下的很精準,不然也是徒勞無功

還有一點我覺得也很重要 : 判斷能力

因為目前的 AI 技術都是用生成的方式,超出了 AI 的知識領域,它也是用「生成」方式,這點就要很小心了,因為你可能拿到錯誤的答案還不知道,結果還以訛傳訛

生成程式碼,或是圖片,這都還好,因為程式碼最後還是需要整合測試,圖片就算沒有很精準,也不會對生活造成太多的問題

但是用 AI 產出的文章就要很小心了,它可能講了一堆認知偏誤的道理,然後你還信以為真,這種結果我可以打一個比喻 - 大腦中了病毒

要避免大腦的認知不要中毒的方式也只能靠老方法 -> 自己多讀點書 ,我個人偏好認知心理學,行為科學,還有認知謬誤,與邏輯思考


這篇文章,我用了 Notion AI 整理出了以下的摘要與 Q & A


此文章談到了AI的恐怖谷效應,即隨著機器人或人工智慧的擬人程度增加,人類對其好感度出現“上升(有點相似)——下降(高度相似)——上升(完全相似)”的過程。文中提到了ChatGPT和 AIGC 兩種生成式AI,它們會替代人類的工作範圍可能會大大超出想像,並指出2025年,生成式AI產生的資料將占到所有資料的10%。本文最後指出,未來世界將屬於會提問的人。

Q1: 什麼是恐怖谷效應? 

A1: 恐怖谷效應是指隨著機器人或人工智慧的擬人程度增加,人類對其好感度出現“上升(有點相似)——下降(高度相似)——上升(完全相似)”的過程。

Q2: ChatGPT和 AIGC 會替代人類的工作範圍會多大? 

A2: ChatGPT和 AIGC 會替代人類的工作範圍可能會大大超出想像,不像產線工人、打字員、駕駛員那樣,僅限於幾個特定的職業。

Q3: 生成式AI產生的資料將佔全部資料的多少? 

A3: 2025年,生成式AI產生的資料將占到所有資料的10%。

Q4: ChatGPT和 Bing 搜索結合後的功能會有哪些? 

A4: ChatGPT和 Bing 搜索結合後的功能可以讓你的工作不但不會被AI取代,反而創造了全新的工作方式,它可以給你一個推廣方案的結構,主要建議,主要內容,還會給出相關內容的引用標記和原文連結。

Q5: 人工智慧將拉大什麼差距? 

A5: 人工智慧將拉大擁有AI技術的國家和未擁有AI技術的國家之間的差距。在技術和資源上,會有更大的差距,導致更明顯的經濟不平等,這也可能會對世界造成更大的衝擊。


延伸閱讀

文字到影像的原理解釋


李開復 : ChatGPT引發失業恐慌?這20種工作要避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