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不教的事-勇敢追求夢想


上週末在東森電影台看了冰公主, 很好看的一部電影, 描述一位擁有物理天份的女孩, 為了做一份申請哈佛大學的研究報告, 而這份報告是以尋求溜冰運動選手高難度動作中的背後運動物理方程式, 並以方程式來修正溜冰選手的姿勢, 她為了驗證自己的理論, 也親自下去學習溜冰的技巧, 確意外發現自己溜冰的天份, 女孩利用了自己的物理天份, 修正自己也幫助同學的姿勢, 做到了許多練習好幾年才能達成的高難度動作. 但是女孩的母親是反對女兒走向運動選手這一條路的, 母親 希望女兒循規導矩申請到名校, 成為一名物理學家, 但是女孩確不想放棄自己的溜冰潛能, 並計劃參加溜冰比賽...., 並且放棄了哈佛大學的申請... , 片中除了女孩對於理想的追求內心中的掙扎與選擇的心路歷程戲劇性, 片中的溜冰動作似乎也是由女主角自己親身達成, 也非常具有可看性. 整體來說, 這是一部兼具娛樂, 與勵志的好電影.

昨天在Cinemax又重看了這部電影, 矽谷海盜, 描述Apple與MicroSoft的發跡過程, 我看了三次, 每次看完總是有不同的感想, 昨天看完的感想是, 為什麼十七~八歲的Steve Job和Bill Gates為什麼他們的眼光看的比當時的老大哥IBM遠? 我想這是有點結果論, 因為MicroSoft和Apple成功了, 所以我們現在只能思考為何他們可以看到個人電腦產業這個遠景? 因為這個感想, 和看過冰公主, 眾合起來, 我有一番的體悟, 這兩部美國電影其實要告訴我的事情是一樣的--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重點不是學習Bill Gates的商業頭腦, 也不是學習Steve Job的偏執狂, 而是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 在蘭迪.鮑許教授的最後的演講中, 藍迪也一直在強調 "夢想" , 藍迪說:也許每個人發現自己的夢想很早, 或是要花十幾年以上才會知道自己的夢想, 但是請不要因此而放棄追逐自己的夢想. 在我檢視自己的人生過程, 美國人的教育與台灣教育比起來似乎比較鼓勵追求夢想這件事, 從許多好萊塢電影可以看出美國人對於夢想追求的極致, 但是反觀台灣的教育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如果您的小孩有一天跟你說, 她/他想學溜冰去, 不想念書了, 大部分的父母或是師長都是反對的, 搞不好還會先挖苦一番. 我記得當時要從機械轉軟體業時, 還有自己出來創業時, 或是告訴朋友一些想法時, 也受到不少的嘲笑. 但是美國人將這樣的情結拍成的電影, 鼓勵大眾, 認真做自己, 追求自己的夢想. 對於已經當父母的或是當師長的, 我不曉得是否已經將 "追求夢想" 這件事當做教育的一環? 也許我是一路招到許多人的嘲笑走來, 所以我看完了這兩部電影, 有感而發, 寫了這些, 所以當您的朋友, 您的小孩, 周遭的人跟您訴說他們的夢想, 不要再嘲笑他們, 大聲的告訴他們 Just do it

附記:
還有一部電影, 我也相當喜歡--春風化雨, 我記得當時看完這部電影, 我鼓起勇氣去約了一位自己當時心中很喜歡的一個女孩, 雖然沒有結果, 但是這部電影當時激起自己對於心中壓抑許久的熱情.

留言

Unknown寫道…
Good good goo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