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與蜘蛛讀後心得


Ori Brafman and Rod A. Beckstrom 著 / 洪懿妍
ISBN:9789573260622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這一本書是我在上次的教育訓練中介紹給來上Wiki教育訓練的學員, 我將這一本書列為維基經濟學的衍生閱讀, 如果說維基經濟學是在闡揚開放與分享的光明面與如何應用開放的力量,
海星與蜘蛛這一本書卻是在教導如何調整企業的組織與策略來面對競爭對手開放與分享的衝擊. 維基百科網站與大英百科全書就是一個海星與蜘蛛的經典案例之一, 如果開放與分享是占上風的, 那麼略遜一籌的那一方要如何去面對? 這是維基經濟學這本書所較少提及的, 海星與蜘蛛一書作者的企圖心是可想而知的, 從了解海星與蜘蛛的特性, 進一步使用各種案例來說明, 最終提出因應策略.
為什麼作者要使用海星與蜘蛛為書名? 海星有一個特性, 海星沒有頭, 當海星被切成一半時, 海星不會死掉,而會變成兩隻海星, 蜘蛛要將它置之於死地則簡單多了, 只要將它的頭砍掉, 蜘蛛就死掉的, 海星在此書中所代表的是一種分權組織, 而蜘蛛所代表的是一種中央集權組織. 分權式受到打擊時並不會隨之潰散,反而愈加強大, 作者使用一個知名的歷史案例,西班牙軍隊與古老部落阿帕契族之間的戰爭來說明, 當看完這個案例, 隨之讓我想起了當年的國共內戰, 如果想知道國民黨輸掉的原因,也許海星與蜘蛛提供了另一個解答.
在看這本書的前半部, 其實心裏感到有點擔憂的, 因為作者似乎一面倒,使用P2P音樂下載與OpenSource的案例大力宣揚海星式分權組織的優勢, 雖然P2P與OpenSource不能混為一談,但是其分權式組織的特色確是相同的,對於有組織有實體的公司而言, P2P與OpenSource都是一個無形的競爭對手, 當公司所面對的競爭者是沒有實體的組織, 就像對空揮拳一樣, 永遠也找不到著力點.
不過當閱讀到第六章後, 作者似乎給了一點光明面:海星組織雖然具有頑強的生命力, 但並不是豪無攻克方法, 作者列舉了打擊海星三大策略
  1. 改變意識形態
  2. 把他們集中化
  3. 讓自己分權化(打不過他們, 就加入他們)
對於改變意識形態與把他們集中化, 雖然作者都列舉了實例加以驗證, 但我個人認為對於企業而言,要改變他人的想法是有其困難性, 而且要耗費較多的資源, 這裏我可以舉一個可以常看到的例子, 就是微軟的Windows 2003 Server與Linux Server的比較廣告, 我不曉得微軟這番作為是否有鞏固到原有客戶群, 但是換是一般企業, 龐大的行銷費用恐怕不是每家公司所負擔的起的.
我想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反求諸己, 讓自己分權化,是最佳的解藥, 但是讓自己分權化並不代表讓公司分解像海星組織一樣, 作者也提到了,純粹的海星祖織非常難創造營收, 更惶論穫利. 但若應用到商場, 融合分權與集權優點的混血組織,卻是最棒的傳錢機器, 這其中的代表公司有Google與IBM 等.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 我一直在思想, 我們公司是屬於海星或是蜘蛛, 我想我們應該是屬於混血式, 我們支援也參與OpenSource社群, 更利用我們代理的產品CodeBeamer 經營客戶社群, 也因為這樣, 當客戶反應問題時, 我們的回應是快速的, 因為公司人人都可透過CodeBeamer 迅速了解客戶的問題, 而不是透過層層關卡, 才能對問題有所反應.

這本書我非常建議身處在瞬息萬變的資訊從業者閱讀, 海星分權式組織雖然是挑戰傳統企業的經營思維, 不僅經營者受到衝擊,對於伴演螺絲釘的基層也不得不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