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金童NeXT風雲再起讀後感







目錄



  1. 波羅.阿圖研究中心的遊戲


  2. 預期的聲望


  3. 年輕企業家的公司


  4. 斐洛的魔術


  5. 隧道論


  6. 各式各樣的競賽


  7. 發表會


  8. 學者與財源


  9. 好萊塢


  10. 雲霄飛車


  11. 再生


  12. 巫毒經濟


  13. 再一次再生


  14. 達爾文先生.歡迎來到拉斯維加斯




這一本書1997年出版, 當年我買了這本書卻一直沒看完, 因為裡面描述許多財務, 投資, 與工作站等市場與公司管理等相關訊息, 而且對於當年故事的主人翁-Steve Job,我實在是感受不出來他創辦NExT這一家公司所創造出來的價值, 因為裡面提到的OPENSTEP, Object-C , Interface builder 看都沒看過, 根本無法想像NExT電腦存在的意義, 於是這一本書很安靜的在我台中的老家躺了11個年頭, 一直到最近, 老爸一直催促我要將家裡的書櫃打包,( 台中的老家被徵收, 要拆了) , 這本書才又得到我的注意, 我花了幾週的時間將這本書從頭看完. 經過11年, Steve Job早以不是當年灰頭土臉的Steve Job(以讀這本書的角度而言, Steve Job可不這麼認為),Steve Job和他的金主Canon,斐洛陸陸續續投資了2億5千萬美金始終沒獲利, 最後在1997年Apple以4億美金買下了NExT, 並以OPENSTEP為Mac OS X的核心, 取代了老舊的Mac OS, 所以現在Mac programming所使用的framework Cocoa, Object-C , Interface builder, WebObject, 等技術, 並不是什麼新玩意, 但是如果將時間軸拉回1997甚至1985, NExT的物件導向概念可以說是相當的前衛, 早在1995年我在BBS就略有所聞, 在NExT的電腦上, 用很短的時間(15分鐘)或是很短的code就可以開發出一個Text Editor, 我用了Google Search找一下, 這篇Howto還在Apple的developer文件庫中 Building a Text Editor in 15 Minutes, 這是算是當年Steve Job開NExT這家公司對現在的Apple軟體開發的最大貢獻. 以目前Apple電腦和周邊產品如iPhone 熱賣的狀況而言, Steve Job的NExT團隊為Mac OS X所帶來的價值估算,當年Apple用4億美金將燒了2億5千萬而即將倒閉的NExT, 算是物超所值.


與現今Apple與Steve Job的對照

現在看這本書其實是相當好玩的, 尤其去對照Steve Job回Apple後為Apple所開創新的高峰這一段歷史(1997~2008), 對於追求創新的創業家, 或是科技公司管理者都是一種啟發, 因為我們無法去想像, Steve Job堅持生產一台完美電腦的企圖心有多大, 從目前許多的Apple的相關書籍, 或是描述Steve Job個人事蹟的自傳式書籍, 都很難看得出來Steve Job的高度理想性, 但是看了這本書, 再回頭去看從Steve Job回Apple後陸陸續續所推出的iMac, iBook, Mac OS X, 等產品線, Steve Job將他對NExT所寄望的完美電腦, 一一的去實現, 縱使他摔過一大跤. ( 例如1997 年所推出的iMac ,沒有軟碟機的設計, 早在Steve Job在NExT1988年所announce的第一台電腦就已經將軟碟機拿掉, 當時所引來的批評聲, 比1997年那一次想必更大) , 所以雖然許多書對於Steve Job個人的品行, 或是多變, 霸道, 誇大等諸多負面批評, 但是以理想/夢想的堅持, Steve Job可以說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本書的作者看到今日Steve Job如日中天的聲望與表現, 我想應該會跌破眼鏡的, 這本書主要揭露NExT的財務與市場面為主,進而樹立一個歷史案例供企業主引以為鑑, 對於當時相同時空背景的昇陽也詳細的描述, 但是對於科技的影響面反而著墨比較少, 所以反而會讓讀者忽略的NExT為電腦業所帶來的影響性, 例如物件導向技術, WWW技術(第一台Web Server是在NExT上用Object C開發完成的),
Unix的圖型介面, 還有跨平台技術, NExT當年其實就已經著手porting到INTEL平台, 這一本書也有提到, 兩年前Steve Job在announce Mac 即將support INTEL CPU時, 如果熟悉NExT這段歷史, 並不覺得意外,OPENSTEP早已經支援X86平台. 但是在商場是以賺錢或是不賺錢為二分法, 這本書主要以business角度來看NExT, 所以就算NExT有多高超的軟體技術,對於NExT評價還是很低, 是理所當然的事.

啟發

  •   對於自己的人生與事業, 要抱持有夢想與理想, 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 就輕言放棄.
  •  創新是一條很長,很艱鉅的路, 創新的價值, 不是決定一時的成敗, 人的夢想與理想性會是創新的持續力最大的後盾.
  •  要看看一個人對於他/她的工作有沒有熱情, 我現在想想, 其實相當簡單, 問看看他/她的夢想or理想是什麼? 他/她為了實現夢想or理想付出了多少?與持續了多久?
  •  這一本書很難得的是在講Steve Job創業過程中, 算是最差勁的一段, 沒有歌功誦德, 所以可以看到許多Steve Job不光彩的另一面, 相當幸運的Steve Job並沒有因此而倒下去, 所以Steve Job的種種故事成為我們追求夢想的最佳典範.

附註:
   我看了許多關於Steve Job&Apple的書, 但是我覺得Steve Job的人格特質, 最好不要去學習, 畫不成虎, 反類犬, Steve Job並不是道德完美的典範, 所以在讀關於他的事蹟, 我建議最好自己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們吸收好的那一面就夠了:)






留言

Toyogray寫道…
幾年前我也寫MAC的程式,那時常上ADC網站。OS8 到 OS X都寫過。
我也有一堆Jobs的書,大多是歌功頌德之類。你這次寫的這本我也有。這本算是異類,當年看時,很受震撼。
後來看 O'Reilly 出過ㄧ本談當年Mac誕生過程的書,書裡也談到Jobs的獨裁,也是本好看的書。
最近看完"老子賺翻了!科技鬼才賈伯斯的秘密生活",我還蠻推薦的,很好笑,好看的一本書(我算是佛教徒,看很多禪宗的書,看來有更多感觸)。
maoyang寫道…
土窯機, 老子賺翻了!科技鬼才賈伯斯的秘密生活我也有買, 不過還沒看, 因為書買太多了:) 看來我們的興趣還真有點像
匿名表示…
我覺得Jobs根本是個超級騙子,過去在NeXT的頑劣作風,回返到Apple一樣照舊,依然極講究美學,依然愛搞神秘,根據過去粉飾NeXT的紀錄來看,我看現在Apple的營運,也很難不脫灌水之嫌,說不定是另一次恩隆案,因為Jobs的騙術升級了,呵呵!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 專門幫公司內部的流程做最佳化,這個團隊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使用 New Bing 的 Chat 功能來當作閱讀 PDF/網頁文章/程式碼的輔助工具

我的Kindle 2支援中文顯示了